您当前位置: >> 升学指南
“中国创造” 急需高端技能人才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北京晚报 ]

中国劳动力市场所面临两大挑战,包括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的缺失,以及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遇到的劳动力技能错配。这是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显示的结果。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创新与技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劳动力技能的不足制约着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2016年,中国有1200万名本科生和高职院校毕业生求职。尽管中国有如此庞大的劳动力资源,但有许多雇主依然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面临着技能型人才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一供求不平衡的情况将会更为明显。

事实上,这也是亚洲协会主办、摩根大通合办的“中国科技创新激发人力资本转型”研讨会的主题。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认为,中国正逐步发展成知识型经济体,致人力市场面对重大的挑战。如何有效地将大量低技术劳工转化成高增值人才实在是当前急务,人口数量庞大且多元化让中国的发展更富挑战。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ás Aguzin)则认为,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且重大的结构性调整和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不再单纯依赖传统工业的推动,创新、技术和消费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长远来看,这一变革无疑是积极向好的,但在短期内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缺少能满足这些领域企业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编辑:史忆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