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升学指南
学霸 是一面镜子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你想当学霸吗?相信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那还用说?肯定想啦!”可是,要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学霸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来到了龙马大酒店会议厅,参加一次有意义的小记者活动——与名师学霸面对面。

活动开始了。首先,来自fun88移动版一中、fun88移动版实验中学的优秀学生张宇、张蕴灵、施迤涵、张琦悦,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心得体会。参加活动的冯家平、普双华、金志文老师从教师的角度,提出了许多提高成绩的建议。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蕴灵姐姐和冯家平老师。

张蕴灵姐姐是fun88移动版一中文科班的尖子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首先指出,学习要有规划,要分清主次。学习放首位,娱乐放次位,决不能本末倒置,要有明确的方向。第二,要认真听讲,提高学习效率,努力做到“听思维、听方法、听缺漏”。课堂固然重要,但也少不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第三,要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做笔记就是搭建知识体系和知识框架,能帮助自己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第四,通过刷题,掌握做题的方法。选题时要重视三种题型:一是经典题,二是适合自己的题,三是难易混合的真题。第五,要注重错题。整理一本自己的错题集,常翻常看。第六,保持的心态,不要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更不要被暂时的失败打倒。第七,用心审题。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做到“脑中有纲、心中有语、笔中有文”。

张蕴灵姐姐生动具体的发言,让我们深受启发。

冯家平老师有着25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他告诉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不仅要头脑灵活、勤奋努力,还需要正确的学习方法。首先,要注重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基础不牢固,那么上层再怎么坚固、精细,终有一日也会坍塌的。其次,要提高自觉性。不能依赖别人来管理自己,只有学会管理自己、约束自己,才能在茫茫的学海中奋力闯出一条路,驶向成功的彼岸。第三,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知识点。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注重练习难题而忽视了简单题,或许会在考试中“因小失大”。第四,胆子要大,要敢于向老师、同学提问、求教。遇到难题,首先要独立思考,如果自己实在无法解决,就一定要及时询问,不能担心别人嘲笑。第五,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厌倦、不放弃、不三心二意。第六,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好方法”,好的学习方法能帮助我们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所谓事半功倍。最后,要均衡发展。考试看的是什么?看的是总分!“总分总分,缺一分影响一生”。学习中不能偏科,要追求全面、均衡进步。

冯家平老师讲得绘声绘色,让我们看到了学习奋斗的方向。

4名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家庭不同、爱好不同、性格不同,但他们在学习中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通过独到的方法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每一个学霸,都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对照他们,我们有许多的缺点和不足。他们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常言道“心想事成”,成为学霸是我们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想成为真正的学霸,那可不能空想,需要我们认清方向,明辨是非,自强不息。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聂耳小学  五年级(1)班  叶哲孜)

编辑:蒋婵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