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购房须知
2020年避坑指南:收房验房全攻略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乐居买房 ]

限竞房,一直被大家戏称为“陷阱房”。

很多言论称,限价压缩利润,必定偷工减料,限竞房有风险。

花儿姐特意加了双引号,一则是在专业人士陪同下,连续多次探访施工现场后,对上述论点不能完全认同。二则,限价、低首付、长付款周期,以及产品、品质的迭代,也是买房人选择新房的主要原因。

2020,北京交房大年,买房群的很多朋友开始探讨收房的注意事项。为此我们做了一轮收房攻略,以供参考。

去年沸沸扬扬的维权风暴,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哪个?

是业主“哭诉”坐沙盘大闹售楼处,还是人工湖变“塑料”湖网红楼盘?或者是“巴掌大”的洗脸盆?

为了享受新房的居住环境,虽然购房者面对层出不穷的交房问题心惊胆战,但还是“痛并快乐着”。

为了咱集三代人“六个口袋”的巨额资金花得舒心且放心,买房人确实需要做得功课太多,该买哪儿、买啥样、买谁家,都是个学问。

经历取“房” 八十难之后,最后一个关卡,便是“收房大关”。

我相信,大家在收房之前,一定查了很多攻略,小本子记得密密麻麻;到了真正收房的时候,一招儿没用上,匆匆走个过场,就签字交钱了,对吧?

稍微有心的朋友,还详细瞄了几眼收房手续的验收文件;完全小白的朋友,拿到钥匙之后,甚至还不知道自己家门朝哪个方向开。

今天,花儿姐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实用性强又简单易操作的收房攻略。

收房步骤一般为:获收房通知——提交资料确认身份——确认“三书”——验房——签署确认书——结清房款、物管费——领钥匙。

一查证件

一般收房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业主的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及复印件,收房通知书和购房合同原件。

确认开发商的“三书一表(一证)”,是官方认可的重要文件,就像房子的身份证,四个证件缺一不可。

三书,即《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

一表,指《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一证,指《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目前北京的新房验收合格,以《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为主,暂时还未全面推行《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

只有有这些证书,才能达到交付条件。现实中,这些证件一般会在交房会场张贴展示,建议咱买房人留意查阅,并留存数据。

二查结构

网上查阅的收房工具有一箩筐,甚至还会包含游标卡尺等不常见的工具,花儿姐告诉您,不要带太多工具,现场真的用不上。

为了收房时间尽量缩短,一般开发商给买房人的验房时间不会太长,所以咱选择最重要的项目核验。

准备工具:手持测距器(某宝有售,也可用卷尺代替)、万能表、塑料袋、签字笔。

首先检查楼体结构是否有明显裂缝、管线钢筋外漏、空鼓、严重不平整、渗水等问题,包括公共部分单元门大厅、楼梯间,自家屋内墙体、地面、顶棚。

然后测量房屋层高及室内长宽,与住建委出具的房屋验收合格文件相对比。

这里只能粗略对比长宽高尺寸是否有悬殊误差,因为包含墙体及不方正结构,一般咱买房人无法十分精准计算出建筑面积(专业人士除外)。

三查功能

检查房屋结构没有问题之后,需要进行各部位功能性检查,这部分包含内容较多,咱们根据不同位置一一说明。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陪同验房者说明,并做好标记及书面记录。

电梯

查验电梯门套是否有破损?

电梯运行是否平稳,是否有卡顿?

电梯外是否有配件摩擦井道的声音?

门窗

门窗扇框漆面是否完好,有无破损、磕碰?

合页、门锁、窗锁等五金件开启是否正常,有无卡顿?

门窗开启是否流畅,有无异响?需要每扇门窗逐一检查。

门窗扇与框之间橡胶密封条是否完整、牢固?

门扇与门框之间的缝隙是否适当(约2mm),宽度是否一致?

猫眼安装是否正确?

门扇是否可以正常开启到90度角?

窗户玻璃是否完好,双层玻璃是否有缝隙?

上下水

检查每一处水管位置是否合理,开关是否能正常使用,有无漏水。

检查排水管道,需要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满水,然后排出,可重复几次,检验排水管道下水是否有问题。

检查防水,用手电筒仔细查看卫生间顶棚,尤其是下水管管根处,及与卫生间相邻房间顶棚的角落处,是否有发黄或渗水痕迹。

检查地漏,用塑料袋(或其它容器)装满水,倒在地漏处,看下水是否流畅。

电源电器

查看电箱开关是否正常,标注是否清晰。

打开室内所有照明灯,检验照明灯是否正常。

用万能表(或电笔)把家里的插座一一检验。

仪表开关

水电燃气开关一定要注意检查能否正常使用。

检查水电燃气的仪表读数,是否清晰,能否正常工作。

如有地暖,检查地暖阀门开关是否完好。

通风风道

检查卫生间、厨房风道是否开孔,位置是否正确?因为风道开口位置不正确,会导致风道返味儿。

厨房风道,可以点燃一张纸,放在风道口,检验通风是否顺畅。

彩蛋、收房专家

验房过程中,发现问题一定要仔细填写在验房记录单上,并注明具体解决日期。一定注意白纸黑字留下证据,千万不要在没解决问题之前签署收房确认书!

如果大家没信心,可以找有经验的朋友陪同,或者花钱请专业验房师一起验房。

这里必须强势为朋友们打一波广告,咱网友朋友们跟着新浪一起看新房,不但有专属购房补贴优惠,还会有咱合作的收房专家,免费陪同验房收房。

验收以上项目如无问题,我们签署收房确认书,结清房款、物管费后,就可以领到自己家的钥匙了。

目前缴费过程相对比较规范,房款多退少补,契税有明文规定的比例,物业费和电费根据具体楼盘略有差别,花儿姐这里不做赘述,有问题欢迎大家文末留言,或扫码进购房群一起探讨。

收房手续虽然繁琐,但始终是一件值得期待且令人幸福的事儿。

希望朋友们都能满意入住,敞亮的新家在等您!

编辑:蒋婵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