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fun88移动版网 fun88移动版综合门户网站
您当前位置: >> 保险
重大疾病规范的修订将扩大保障范围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2020年3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对2007年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简称“现行规范”)进行了修订,形成《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修订版”)。

2020年6月1日,保险业协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对《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随着医学临床诊断标准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革新,现行规范中的部分内容已不能满足当前行业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加以修订和完善。规范修订版的发布,对于促进重大疾病保险快速发展、提升消费者对重大疾病保险的认识、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重大疾病保险是险领域非常重要的保险产品形态,是各保险公司最重要的保障型业务之一。此次规范修订版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提升保障程度,对轻度疾病保险金额比例上限进行了上调;二是优化完善了恶性肿瘤等部分疾病定义的文字表述,使之更加科学规范;三是进一步放宽了严重脑中风后遗症部分赔付条件的限定;四是进一步规范了严重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名称表述;五是对随意运动等部分术语释义进行了调整,在确保释义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同时,兼顾了社会公众的通俗理解;六是对个别除外责任表述进行了完善;七是对过渡期相关表述进行了明确。

重疾定义修订的成果包括:一是优化分类,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充分适应了医学诊疗技术发展,使赔付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对目前市场较为普遍的轻症疾病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扩展保障范围,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三是扩展疾病定义范围,优化定义内涵,根据最新医学进展,扩展4种疾病的保障范围。

关于此次修订对消费者的影响,一是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展,在原有重疾定义范围的基础上,新增了严重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3种重度疾病;对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重疾病种进行科学分级。二是赔付条件更为合理,根据最新医学实践,放宽了部分定义条目赔付条件。三是引用标准更加客观权威,采用可以量化的客观标准或公认标准,减少主观判断,使重大疾病的认定更清晰、透明,使定义更加准确规范,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理赔争议和理解歧义。四是描述更加规范统一、更加权威,消除广大消费者对于重疾定义在人体损伤标准方面与伤残标准描述不一致的困扰。

此次修订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关于甲状腺癌的问题。此次修订将甲状腺癌根据疾病严重程度进行了分级,并按照轻重程度进行分级赔付。根据最新医学实践,科学划分疾病等级,合理区分重度疾病与轻度疾病,使赔付更加精准合理。二是关于轻症赔付比例上限的问题。是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诊疗费用支出和预后的不同,科学合理地设置赔付标准。轻度疾病保险金额比例上限由规范修订版中的不高于20%上调至30%。三是关于原位癌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恶性肿瘤的概念和范围,参考了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的经验,原位癌不属于恶性肿瘤,因此本次修订暂不纳入原位癌。

(摘自消费者点评)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