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饮食资讯
农副产品应有尽有 水果蔬菜价格平稳
肉蛋价格双降为市民“菜篮子”减负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编者按

小小“菜篮子”,不仅关系着百姓生活,还关系着市民的“钱袋子”。近段时间以来,fun88移动版市民感觉到“菜篮子”的支出“轻快”了不少——与二三月相比,花同样的钱,买到的东西多了些。随着气温持续上升,蔬菜生长旺盛,市场供应充足,使得超市、菜市场里的农副产品应有尽有,水果、蔬菜价格相对平稳,猪肉、鸡蛋价格普遍下降,拉低了市民“菜篮子”的价格,预计后期价格仍会保持较为“亲民”的状态。


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  记者  杨娟  文/图

市民郑女士时常在单位附近的菜市场购买蔬菜和水果,多为猪肉、牛肉、白菜、西红柿等常见品类,每次的费用大概在50元至100元之间。自5月中旬以来,她明显感觉到部分菜品与水果的价格与二三月相比有所降低。“同样的一百块钱,现在能买到更多东西。”她说。

超市、菜市场:猪肉、鸡蛋降价了,蔬菜、水果正常波动

6月3日,中心城区南北大街九龙商业广场的大尔多超市里,工作人员正搬出一板板新鲜鸡蛋,标价9.9元。猪肉销售区,二刀后腿每市斤22.8元,二刀前腿每市斤21.9元,肋排每市斤21.9元。蔬菜区,土豆、西红柿等常见菜里,低于一元的有数个单品,其他的价格则从一元到数元不等。水果区,时令水果如“黑美人”西瓜低至0.99元一市斤,其他水果则价格不一,个大、色好的水蜜桃7元一市斤,产自海南的毛椰子11元一个。

“往年鸡蛋的平均价格是13元一板,今年5月底,超市的价格跌破每板10元。在今年疫情期间,猪肉最高售价达到30元左右一市斤,大概从3月中旬开始降价,现在基本都不超过25元一市斤。”大尔多超市生鲜主管郭璠告诉记者,“水果和蔬菜的情况相对平稳,除了一些时令水果降价较为明显,总体变化不大。”

菜市场的情况基本相同。

6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窑头集贸市场,到猪肉摊询问当天的价格。“后腿肉24元一斤,前两天为22元、23元。这几天生猪涨价了,所以价格又回升了几元。不过,比起二三月还是降了不少。”摊主钱永兵告诉记者。

一箱箱的鸡蛋摆放在汪伟魁的店门口,每箱127元,一箱有12板或13板,每板约10元。“往年都是十五六元一板,今年的价格是最便宜的。”汪伟魁说。

白菜2.5元一市斤、西芹2元一市斤、姜10元一市斤……当天各类蔬菜的价格高低不一。对于整体的涨跌情况,在市场入口处长期设摊的谢云华觉得“变化不大,5月底跌了点,这两天又涨了”。水果方面,除了大量上市的时令水果,商户的反馈也是没有明显波动。“这几天油桃很便宜,荔枝也比之前降了些,只要6元一市斤。”水果摊贩钟美玲说。

管理部门:猪肉鸡蛋降幅明显

从市商务局对生活必需品近期市场价格变化情况监测中,可以清晰看到近期菜篮子“轻重”的变化情况。

猪肉价格在3月下旬到达每公斤61.4元的峰值后,开始明显下降,时至4月上旬,价格略有回调,后价格曲线再次下斜,到5月末,已降至每公斤49.8元。

鸡蛋则在2月上旬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此前,鸡蛋价格每公斤近14元,之后“跳水”至11.3元,随后基本在10元至11元的范围徘徊,中间略有回升,但最高仅为每公斤11.4元。

蔬菜与水果都处于上下波动不大的状态。5月25日至31日,5月的最后一周,蔬菜每公斤5.58元的价格在28周的统计范围内属于较低水平;水果每公斤11.22元,相对前一周11.75元的价格有所下降。

供应充足让“菜篮子”越拎越轻便

“之前猪肉价格走高有多方面原因:非洲猪瘟导致生猪存栏量下降;疫情期间,各地实行交通管制以致货品流通不畅等。而今,一切都恢复正常,供应充足,价格也相对平稳。”关于猪肉降价的原因,郭璠如是分析。这一观点与其他个体商户一致:伴随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减弱,猪肉的供应逐渐稳定,价格自然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鸡蛋降价有全国性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也有来自疫情方面的影响。“疫情期间,货拉出不去,都积压在本地,当然卖不起价了。”汪伟魁说。

蔬菜、水果目前正处于生产旺季,总体出现季节性下跌属正常波动。不过,诸如豆类、芋头花等蔬菜单品的价格较高,据商户反映是因为今年天气炎热,雨水较少,蔬菜产量较少,故而带动价格上涨。

“说到底还是供应的原因。供应充足,价格自然就不会上涨,甚至会下跌。”郭璠总结。

预测:未来波动不大

2020年已行将过半,对于未来6个多月,猪肉、鸡蛋、蔬菜、水果这些与市民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是上扬还是下降,大家也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猪肉价格的浮动应该不大,鸡蛋的价格可能还会下滑,或者变化不明显。”郭璠认为,蔬菜、水果方面,除大量上市的时令水果价格较低,新上市以及品相较好、品质较高的水果价格相对要高外,其他的依然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对于今后猪肉价格的上升或下滑,钱永兵表示“不知道,说不清”。但对于鸡蛋、蔬菜与水果的供应,各受访者都表示未来波动不大。“鸡蛋的价格今年应该是涨不起来了,即使涨起来也有限。”汪伟魁说。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9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