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情感
五种金钱人格决定夫妻关系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如果你和配偶在金钱方面存在着根本性的不一致,如花多少钱,存多少钱,多大的风险算太大,那么每一个细小的、看似无害的决定都会充满意义。金钱的影响会扩散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决定,难怪有的夫妻会因钱反目。

我们的研究发现,大多数人误以为别人和自己对待金钱的方式是一样的,但事实上,每个人思考和处理金钱的方式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金钱人格,具体分为五种。

省钱王 能省则省

特征:1.有省钱的本能冲动。花较少的钱买到了想要的东西会感到很骄傲。2.财务有条理、极少冲动性消费。会搜索优惠活动,确保手头有钱支付要购买的东西。

可能出现的问题:

1.偷走快乐。如果你是省钱王,而你的伴侣不是,那么你对花钱的抗拒可能会让你们的生活变得很无趣。拥有明确的财务目标并努力去实现是好事,但过度关注就会失去生活乐趣。

2.小气。失去金钱会让省钱王感到难过,因此他们会捂紧口袋,这会让别人觉得他们既小气又自私。

应对策略:应该把金钱看成是达成目标的手段,而不是目标本身。

消费狂 有钱没钱都要买

特征:1. 今朝有酒今朝醉。只关注眼前发生的事,他们愿意用花钱让生活变得像一场狂欢,购物会让他们感到兴奋。2. 喜欢为别人买东西。送别人礼物、帮别人解决困难都会给消费狂带来莫大的快乐。

可能出现的问题:

1. 不切实际。消费狂往往是冲动购物,脑中没有购物清单和预算,更不会货比三家,他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分不清想要和需要之间的区别。

2. 不交流。不切实际的冲动购物意味着消费狂很少和伴侣商量。

3. 懊悔。如果夫妻俩都是消费狂的话,购买和给予他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但他们也会后悔自己太不理智,总是超预算。

应对策略:他们应该尊重配偶在金钱方面的期望。

冒险家 追求消费或投资的刺激

特征:1.关注宏观。不太在意细节,只要听到一个商业机会,就会行动起来。2.做事凭直觉。如果他们感觉一笔交易不合适,便不会去做;如果某事打动了他们,他们便会投入进去。

可能出现的问题:

1. 被可能性蒙蔽。当冒险家认定一个想法后,理性就会不复存在,他们更不会去考虑别人的感受,不会注意细节,也没有长远规划。

2. 关系容易受伤。即使夫妻俩都是冒险家,但快速的决策和过于激进的投资最终也会导致彼此的怨恨和嫌隙。冒险家不喜欢被他人影响,当配偶不赞同他的决策时,他们的关系就会受伤。

应对策略:应该让配偶参与到决策中来,也应该抗拒冒险的诱惑。

求稳者 钱要花得万无一失

特征:1. 喜欢做研究。不会盲目投资,在做任何一项投资前,都要充分研究。2. 值得信赖。求稳者很少会做危及未来的事情。他们不会把某个月的抵押贷款用来买车,也不会把孩子的大学基金用来投资其他。3. 有备无患。求稳者从来不会措手不及。他们很少陷入危机,这意味着家庭中其他人可以比较省心。

可能出现的问题:

1. 过于消极。求稳者对冒险感到很紧张,常常会对出现的每一个新想法都持反对态度,他们利用自己的否决权来阻止配偶探索他们的梦想。

2. 陷在研究中。求稳者极力想确保万无一失,以至于从不采取行动。我们称这种趋势为“分析导致的不行动”。

3. 扼杀创造力。求稳者不仅会影响生活中的其他人,也会影响自己,求稳的需求会导致他们不再有探索的可能性,而是一味寻求确定性。

应对策略:他们因担心而抗拒做出决策,应该了解多大的财务安全性算足够。

随性者 花不花钱全凭感觉

特征:1.对生活满意。只要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就会觉得很开心。金钱对他们没有激励作用,他们会基于自己想要什么来做出选择。2.很高兴由别人来管理自己的财务。他们觉得这会进一步增进感情,尤其是如果伴侣具有不同的金钱人格。

可能出现的问题:

1. 比较被动。随性者不会去考虑钱的问题,但金钱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迟早要面临自己的账单和越来越临近的退休。

2. 缺乏技能。当出现金钱问题时,随性者会试图自己来应对。但是由于他们平时不在意,因此处理金钱问题的技能一窍不通。

应对策略:参与到家庭的财务规划中来,并为此做出他们的贡献。

找出金钱人格不是为了指出缺陷,而是帮助人们了解思考处理金钱的方式。只有了解自己的金钱观,才能和配偶合力创建牢固的金钱关系。

编辑:史忆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