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养车用车
车内安装隔离膜 防护效果有几何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中国消费网 ]

近期,经常乘坐网约车的消费者发现,不少网约车内穿上了一层透明“防护衣”。

网约车因接触人流复杂,且空间狭小密闭,容易成为病毒滋生繁衍的场所。各大网约车平台为应对疫情做出及时反应,在车辆内部安装防护隔离膜,以进一步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那么,这种特殊时期的防疫措施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加装车内防护隔离

3月2日,高德打车联合旅程约车免费为网约车司机安装防护隔离膜,打造防护舱。

据悉,目前高德打车联合旅程约车已在成都、重庆、青岛等14个城市启用多个“防护舱”安装点,主要防护隔离物为无毒无味且具有较好强度的复合聚乙烯薄膜。

在此之前,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平台也已表示在网约车内加装透明防护隔离膜。近来,在车内加装隔离装置成为网约车平台的普遍做法。

作为人们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尤其是在全面复工复产阶段,网约车承担着非比寻常的公共交通职能。而这种功能属性,也意味着网约车首先要做好自身防疫工作。

专家解释,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换句话说,人们谈话、打喷嚏、咳嗽等行为都有可能导致病原体传播进入人体从而引发感染。

正因如此,加装防护隔离膜成为出行服务公司提升出行安全的重要手段。

网约车平台在车内前后排之间加装防护膜,将驾驶者和乘客隔离开来,形成简易的车内安全舱,从而将交叉感染可能性降至最低。

滴滴出行官方客服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滴滴出行为运行车辆加装防护隔离膜主要是为了防止飞沫传播,以提高乘客和司机的安全性。

记者注意到,为促使司机快速提升车辆防护级别,各大平台均推出免费安装政策。

以滴滴出行为例,司机按照官方APP内教程自行采购安装,上传照片通过核验后,司机的采购防护隔离膜成本由滴滴以补贴形式予以报销,报销政策持续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

此外,各家网约车平台均要求网约车内勤通风、定时消毒,尽可能实施多重保护。

确有防护作用

“一层薄薄的透明防护隔离膜,价格不高甚至看上去有些简陋,如此防护措施能起到作用吗?”在看过网约车新添置的“防护衣”后,相信持怀疑态度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的确,相比人们此前看到的医疗防护隔离装置,临时安装在网约车上防护隔离膜相对简单。但是,衡量其价值高低,关键在于其实际防护效果。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琳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内加装防护膜实现物理隔离,能够有效阻止空气中飞沫流通。在此基础上,驾乘双方若再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按照要求戴好口罩,会使整个运营过程安全性大幅提升。他认为,这种办法虽然简单,但实际效果不错。

据记者了解,2月21日,海南省海口市宣布,在全市出租车上推广安装防护隔离膜,参加运营服务的网约车必须先安装隔离防护膜才能从事运营服务,禁止网约车平台向未安装隔离防护膜的车辆派单。

疫情防控,除了做好防护,消毒灭菌也同样重要。

医学研究表示,病菌会在物理表面上存在相当长时间,一旦病菌以飞沫方式附着在防护隔离膜上,这层本是保护装置的防护膜反而会成为污染物,可能给接下来的乘客埋下安全隐患。

提到消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84消毒液。但是陈琳表示,84消毒液挥发的氯气对人呼吸道有强烈刺激性,密闭车内环境空气不流通,同时84消毒液对复合聚乙烯薄膜具有腐蚀性,所以在车内消毒中不宜使用84消毒液。

据陈琳介绍,现在不少医院也已逐渐减少84消毒液的使用量,进而改为无腐蚀性的消毒液,按一定比例稀释喷洒在车辆门把手、方向盘、安全带等使用频率高的物体表面后擦拭即可。

概念成为风口

疫情发生,车内方面话题引发全社会关注。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乘用车型上均配有车载空气净化装置,可以有效过滤空气中颗粒物、灰尘、花粉等物质,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病毒在车内传播。但大部分车载空气净化装置主要功能是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并非灭菌消毒,不能起到完全阻隔病毒作用。

宋广生表示,近年来为满足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的普遍诉求,各大车企无论是在车载空气净化器搭载比例还是质量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而本次疫情将空气质量改善一举提升到高度,既然消费者有了新的需求,理所当然成为企业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近日,多家企业主动推出“舱”概念,通过技术迭代进一步升级空气净化系统,替代防护隔离膜的补充角色。

比如,上汽荣威率先在旗下Ei5车型上搭载拥有UVC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的车载空调;第二代传祺GS4的负离子系统和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智能控制车内空气质量;北汽新能源的“乘员舱”,在有效防止0.3微米颗粒物及病毒颗粒侵入的同时,还搭配负离子空气净化功能……

面对疫情后消费市场出现的使用需求,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选择置身事外。各大车企纷纷布局舱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方式向市场推出高品质产品,共同见证这场疫情带给市场的变化。

编辑:蒋婵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