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史话
中西合璧的百年马帮老宅——马家大院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大院共由三座宅院组成,总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其建筑体量、院落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进入大院,最引人注目的是北面的一座亭子式的楼阁。楼阁为四角攒尖顶,二楼为走马转角楼,与左右厢房和主房的二楼相通。底层拱形门洞内有雕刻异常精美繁复的窗棂。


马家大院前的青石板路,有着“通江达海”的有利地理位置,千百年来都是一条黄金商道。


马家大院是典型的滇中“一颗印”传统民居建筑,不仅如此,它还巧妙地融合了西方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精巧绝妙!


马家人从帮人赶马开始,到成立自家马帮,沿迤南茶马古道,做起了“跨境贸易”。


依稀可见的“东渠大队”“学校”的字样,显示着马家大院走过的历史。

通海县河西镇大回村马家大院,我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了,每次漫步在这古老的宅院,仿佛看见青石板路上的一个个马蹄印,仿佛感觉到清脆的马铃声萦绕耳畔,令我沉醉不已。

说到马帮,马家无疑是当地最具知名度的传奇家族。马家人从帮人赶马开始,到自家成立马帮,沿迤南茶马古道,把河西的布匹、通海的酱油、铁铜器皿等驮运出去,又把思茅的茶叶、东南亚国家的各种名贵药材驮运至昆明,从此开启了“跨境贸易”的艰辛旅程。

马家大院所用的建筑材料,至今可见的花坛,是当年由日本运回的瓷砖、“洋灰”砌成的。用青石、红砂石精雕细琢的石刻,以及深红色的木雕构件,则是马家人的马帮驮运来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家大院,是由三座宅院组成的建筑群,1911年由回族马帮商人马原武和大儿子马同柱、二儿子马同宽建盖。整座大院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建造技艺精湛,是典型的滇中“明三暗五”走马转角楼合院式建筑,庭院宽敞,气派庄严,房屋空间开阔高大,装饰精美细腻。整座民居雕梁画栋,彩绘以贴金为主,天井以青砂石为墁,窗下坎墙为红砂石雕花墙,梁柱、花枋、门窗雕刻精美。正房安六扇槅门,雕刻的“松鹤延年”“花瓶茶壶”“花草水果”“雀鸟花卉”“羚羊骆驼”等图案栩栩如生、精美绝伦,整樘槅门贴金彩绘保存完好,图案精美且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中西合璧,精巧绝妙。

马家大院保存了大量珍贵的传统建筑的艺术瑰宝,承载着丰富的马帮文化信息,是滇中、滇南地区马帮文化的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记者 邓慧祥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