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遗址寻踪
一场发生在花腰傣之乡的战斗
—— 走访新平小抱垴革命遗址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小抱垴村民小组全景

2016年6月,笔者利用到新平县革命老区调研的机会,参观了该县漠沙镇曼蚌村的小抱垴战斗遗址,走访了小抱垴剿匪战斗中参与抬伤员、煮饭、送饭,现已80多岁的傣族老人刀国成。

如今,曼蚌村小抱垴小组的战斗遗址外墙上还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留下的弹孔,听着刀国成老人的讲述,那场发生在花腰傣之乡的革命战斗场面清晰地在笔者眼前重现。

制订计划 诱敌深入

1950年1月初,逃窜的国民党中央军妄图进入哀牢山区与李润之匪部会合,继续顽抗。同时,李润之匪部在大平掌通向墨江和戛洒的道路上修工事设路障,企图阻止我军解放新平全境。为了粉碎敌人这一阴谋,我独立一团三营遵照纵队党委的布置,寻找机会配合其他支队形成总攻,以求最后彻底消灭敌人。

小抱垴村位于哀牢山麓,系傣族聚居的自然村,当时全村仅l2户人家,与细丫口、下坝奄、汗田、曼蚌大寨毗邻。民房坐西南朝东北,周围筑有1.2米高的围墙,村子东、西、南三面居高临下,水田环抱形成一道天然防护带。1月6日,三营教导员石头(周晋发)和营长王道清经过察看地形,觉得小抱垴村视野开阔,易守难攻,地形便于利用和发挥火力,可利用这个有利地形防守小抱垴,粉碎李润之匪部企图阻止我军全面解放新平的阴谋。几位营领导经过反复讨论、精心筹划,拟定了战斗计划。

根据计划,我军准备积极防御诱敌来攻,采取以逸待劳消灭敌人,同时请求团部从新平派二营赶来,于三天后(1月9日)拂晓,从外向敌人攻击,里应外合歼灭敌人。教导员和营长立即写了战斗报告,派政工队刘兰等同志星夜赶回新平呈交团部。同时,周晋发召集全营党员、团员传达这次战斗计划,集合部队进驻小抱垴。王道清和副营长李嘉文则率领连长、排长和漠沙基干队负责人巡视地形,仔细部署战斗任务,并派遣一个排到丫味山布哨,诱敌深入。

利用地形 固守待援

下午4时许,李嘉文率领的一个排尚未到达丫味山即与匪徒遭遇。战斗打响,战况激烈,李嘉文下令边打边撤回小抱垴。枪声传来,各连排也迅速进入各自阵地。李润之匪部400余人在西面汗田村方向,以半重式机枪及轻机枪向我方无目标地连续扫射,接着一群群匪徒先后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向我军扑来,围攻三营驻地小抱垴,匪徒向我军各阵地疯狂进攻了二至三次,都被我军迎头痛击,只得悻悻地败退。

8日,偷袭蒿芝地得逞的李润之匪部3个大队驰援小抱垴,三营凭借四周水田,利用村边土坎、田埂、民房和围墙作掩体,一次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经过4天4夜奋战,敌人未越雷池一步,但三营弹药消耗殆尽。

与此同时,二营小分队听到漠沙枪声,派人侦察,得知三营在小抱垴被围,便组织突击队于9日夜渡过戛洒江,10日拂晓从小抱垴后山突然袭击敌人。敌认为我大队援兵已到,慌乱起来,三营见二营的联络火光,立即组织1个排佯攻曼蚌敌指挥所,以迷惑敌人,大部则从选定的突围方向配合二营内外夹击打开缺口,胜利突围。

这次战斗,敌我之比约为6∶1,我军浴血奋战4天4夜,牺牲1人、负伤1人、毙敌50余人,在弹药殆尽的情况下与援兵配合取得胜利。

人民支持 战斗胜利

诸多因素决定了这次战斗的胜利,其中傣族老乡的支持尤为重要。战斗打响的第二天(1月7日晚上),营部组织人员到各家做工作,宣传我军必胜、土匪必败的道理。

随后,各户的当家人和男女青年自发聚集到一户比较宽敞的堂屋里,几位年长的傣族老人对我军的防御和进攻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如他们建议把户与户之间的隔墙打通连成通道,提高作战机动能力,男女青壮年也要求给他们分配点事做。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把家里的大米以及鸡、鹅、鸭、蔬菜、木柴凑起来送到伙房,并主动帮助伙房烧水煮饭做菜。

此外,后勤服务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政工队的几名女同志曹文英、何琴仙、李荣新、夏月等在4天4夜的连续战斗中,不顾个人安危,通过敌人封锁地段,把开水和可口的糯米饭团(当地傣族人民习惯吃糯米饭)送到了每位干部战士手里。

由于傣族群众及政工队同志的大力支持,在几天战斗中我军食物充足、士气旺盛,取得了战斗的最终胜利。(王利琴  文/图)

编辑:刘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1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