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党建时评
党员干部要当好“真抓实干”的表率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 ]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再美的愿景,再好的规划,再大的蓝图,如果光说不做,到头来都将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和利益交织,群众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要当好真抓实干的表率,树立求真务实的创业理念,不好高骛远、不纸上谈兵、遵循事务客观规律,顺势而为,着力强化“干一行、爱一行”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定不移地担起岗位职责,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干到底,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撑起群众存在感、满足感、获得感。不让各种杂音混乱我们的思想、干扰我们的前进,努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真抓实干就是要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行动指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公害,“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成为常态;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而且无人负责的事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庙多佛众,繁文缛节,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十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一些人习惯于打哑谜、玩“太极拳”、推“乒乓球”、搞“慢动作”。凡此种种,说到底一句话:缺乏“马上就办”的干劲。“马上就办”是把群众记在心上而不是挂在嘴上,代表着雷厉风行的作风、为民服务的心态、求真务实的品格,考验着办事的速度与效率、履职的心境与态度、干部的党性与忠诚。“马上就办”重在“马上”,贵在“办实”,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督办,事后有检查、有评估,才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都办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融入思想心灵,将其成为工作新常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从政箴言。

真抓实干就是要强化“大处着眼,小事着手”的思想意识。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扫天下”与“扫一屋”的哲学关系,说明了任何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而成的道理。大和小是相对的,再大的事情,都是由一个个细小的侧面和环节组成,不肯认真从每个细节做起,不愿意做好每一件小事,眼高手低,大事也就无从谈起。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本身就是做小事情的,只要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把一件件具体的事做好,把一项项小的工作做好、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就很优秀了,如果还能够总结出几条经验加以推广,那就非常了不起了。

真抓实干就是要转变“急功近利,后继乏力”的工作作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没有一件事情可以一蹴而就,更不会有一劳永逸的进步。急功近利是事业成功的天敌,是为民谋利的大忌。以急功近利的心态看问题、办事情,把握不了现在,更赢得不了未来,即便能收一时之功,也会种下长久之患。比如,有的干部什么工作见效快就只抓什么,什么活动周期短就只搞什么,如此“短平快”的结果,就是让一个地方的工作和发展表面上花团锦簇,实则基础不牢、后继乏力。因此只有我们把身子沉下去,民情民意才能浮上来。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克服浮躁心理,保持战略定力,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破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完成各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能一气呵成,只有戒骄戒躁,破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冷静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合理工作方案,精准发力,才能做成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乃至理名言,党员干部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少一点浮躁心态,少一点夸夸其谈,多一些严谨作风和科学精神,多做厚积薄发和雪中送炭之事。(红塔区  杨海燕)

编辑:周敏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