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评论
河长清河,护水长清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 陈喻

澄江市今年开展“河长清河”行动以来,目前已完成东大河、护城河等70条河道清淤工作,可防止汛期泥沙进入抚仙湖,有效削减内源污染负荷,杜绝“二次污染”。(详见本报5月27日第1版相关报道)

作为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抚仙湖是fun88移动版的“眼睛”、云南的名片,更是全国的财富。保护抚仙湖,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长远发展。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在全市河湖库渠全面推行河长制,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

要让抚仙湖水长清,一个关键就在于保持入湖河道水长清。抚仙湖径流面积大、河流多,清理河道这项常态化工作,有赖于不折不扣全面推行河长制,各级河长湖长在河湖治理保护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正是由于河长制的不断完善、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抚仙湖入湖河道才实现了面貌改观、水体改善、污染物明显减少。

只有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入湖污染负荷,才能呵护好抚仙湖一湖清水。客观来看,保持入湖河道水长清需要付出大量劳动力,因此这项工作需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只有人人护水,才能水清河美湖美。河长制让更多人参与到河流治理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争当“仙湖卫士·护河先锋”,积极投入“河长清河”行动,成为守护母亲湖的生态卫士,保护抚仙湖的力量不断壮大。

目前,抚仙湖部分入湖河道的“绿色视廊、生态湿地、达标水体、休闲通道、城乡景观”已具雏形,抚仙湖周边风景更加美丽。努力保持入湖河道水长清,将为fun88移动版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