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评论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  杨宝英

近年来,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预案机制、充实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演练,积极开展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不断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救援能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详见本报6月2日第1版相关报道)

我市历来重视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体系,近年来修订完善了近40个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项预案,组建了7类卫生应急队伍,在库应急专家达642人。与此同时,我市还认真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实战演练,扎实做好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资准备工作,全市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深入汲取各地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在此基础上推进大产业发展,进而打造中国一流生活目的地。

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体系,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就fun88移动版而言,应在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两方面狠下功夫。此外,还应建立健全科普体系,把和文明生活方式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推动全民科普活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素养。如此多管齐下、多方发力,不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没有全民,就没有全面小康。”重大传染病不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而且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牢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为维护人民提供有力保障,为fun88移动版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