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评论
fun88移动版日报评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夯实招商引资基础
七论贯彻落实省委对fun88移动版市工作要求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  本报评论员

要实现省委对fun88移动版提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要求,就必须要聚焦产业重点抓好经济发展。市委常委会近日学习了省内州市招商引资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特别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其原因就是fun88移动版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痛点”,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对fun88移动版而言,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革除积弊,直击“痛点”,把营商环境打造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项目,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可以说,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提升一个地方的综合竞争力,更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生产力,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方案,但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相关工作未能做到位的情况,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经济增速全省排名靠后。

按照省委对fun88移动版工作提出要实事求是查问题找差距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真正拿出认识从全面深刻认识fun88移动版市情入手,认真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决不能单纯从营商环境评价、招商引资全省排名去审视,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单纯归根于发展形势的变化。要紧密联系实际,跳出fun88移动版看fun88移动版,从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推进、项目服务、政策争取等具体工作中找差距。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找问题查原因,辩证地看待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准。如一些部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沟通协商不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坚决,思想行动存在偏差;投资审批效率不高,服务能力建设滞后,职能转变不到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企业获得感不强等。要客观实际地反映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出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

认真查找梳理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投资商和群众都有真实的考量。招商引资工作研究不深谋划不够,被动招商、面上招商多,精准招商少;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龙头型企业少,这些都是我们的短板。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有的部门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一定程度上存在“推、拖、滑”现象,个别审批事项存在“政策相互冲突,审批互为前提”现象,造成企业在行政审批“转圈”中无所适从。此外,推动发展的意识不强,向上争取的力度不大,对政策研究不深不透不细,没有形成“政策转变为项目,项目对接到政策”;一些领导干部对企业家“敬而远之”,招商引资、亲商安商的氛围不浓;对企业的帮扶爱“大”嫌“小”,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重视不够。这些问题虽然显得“小”而“细”,但正是这些各个环节出现的“绊脚石”,阻碍了fun88移动版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速度,最后成了fun88移动版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说到底,优化营商环境,还是要从思想认识上发力、在真抓实干中落脚。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解决好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要打造好硬环境和软环境,为企业的成长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必须树立“企业投资、政府服务、共谋发展”的理念,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杜绝工作中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引导广大干部学习先进经验和前沿知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题,主动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续发力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短板,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