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调查
从第87位到第59位
——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全国排名不断提升的背后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2019年,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fun88移动版高新区排名第59位,同创立之初的第87位相比上升了28个位次,进入了全国前60强。近日,fun88移动版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新区在fun88移动版经济建设发展中“争做主攻手、当好主力军”,按照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更加突出产城融合,着力建设现代城市新区;更加突出择商选资,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效;更加突出企业主体,持续夯实园区发展根基;更加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园区发展强大合力的“五个更加突出”来统领高新区的全局工作,进一步开创高新园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善用“红塔”长板  发展非烟经济

处于西南边陲的fun88移动版高新区是怎样在全国高手林立的众多国家级高新区中争先创位的呢?

1992年7月,为实施中国内陆面向南亚、东南亚,经云南“走出去”战略,原fun88移动版行署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fun88移动版中心城区南片区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同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云南fun88移动版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定为省级开发区。当年12月,fun88移动版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奠基典礼。

作为引领fun88移动版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fun88移动版高新区,善用红塔集团这块“长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产业水平为根本,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以卷烟及配套为主导的产业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巩固提升卷烟配套产业的定位,引导企业通过整合,提高整体竞争力;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品换代、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卷烟及配套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彩印、香精香料植物提取、健坤生物药业等卷烟配套产业的发展。

管委会围绕红塔集团的产业布局,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两烟”配套企业,包括红塔塑胶、天宏香料、荷乐宾防伪商标、创新新材料、fun88移动版印刷厂、德新纸业、中烟种子等10余户骨干企业,涉及商标彩印、水松纸、滤嘴棒、BOPP薄膜、复合铝箔、油墨、纸箱、香精香料、溶剂、乳胶、金拉线、卷烟带、防伪商标等20多个行业。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涌现,非烟工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fun88移动版高新区以沃森生物领头的新型疫苗、单抗药物研发产业化基地,以维和药业为代表的三七繁育加工提取物基地,以玉药生物为代表的中成药口服剂生产基地,以滇中制药为代表的传统中药制剂基地等为龙头,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生物制药基地,夯实跨越发展的基础。

为进一步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力度,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组,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重点聚焦疫苗、单抗、分子医学应用、医疗器械等领域,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机制,出台精准招商方案,细化时间节点,对长三角、珠三角等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的项目招商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科学制订招商计划,吸引了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fun88移动版高新区。

截至2017年末,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共有生物医药及食品企业30户,实现产值38.5亿元,同比增40.6%,增加值11.6亿元,同比增25%,实现税收19882万元。2019年,高新区完成非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18%;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15.3亿元。

开发“飞地”园区  培育产业发展

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发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不断提升南片区产业形态,实行“退二进三”,积极打造集生物特色产业集聚区、专业人才承载区、创新创业孵化区及商务生活配套区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构建fun88移动版城市功能重要承载区。

为拓展发展空间,本着“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合作共赢”的原则,高新区管委会于2013年8月,与江川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合作开发龙泉山工业园框架协议》,合作开发建设龙泉山工业园。


云南联塑生产车间

龙泉片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牢牢把握片区工业经济发展主动权,以招商引资为工作核心点,以入园项目为建设着力点,坚持围绕产业链延伸和主导产业配套招商,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崭新突破。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开展2.5产业园、云南新能源电池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理顺高新区和江川区合作开发建设龙泉片区的体制机制,初步破解了龙泉片区发展的瓶颈制约。

目前,龙泉片区已建成云南联塑、腾达机械、新天力农机、金美印刷、福胤钢构、升华电梯、天宇科技、华电达新能源、粤辉电子等13个项目,总投资约17.5亿元,用地约1000亩,产值约23.8亿元,税收约1亿元。

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18年起,研和工业园区收回市管并委托fun88移动版高新区管理,由fun88移动版高新区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

研和工业园区突出抓好先进装备制造、钢铁及压延加工、现代物流业三大产业集群。现已形成年产2万台光机、1万台整机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专业化机床光机生产制造基地。钢铁及压延加工产业,以玉钢、太标钢铁、瑞通钢业、金岭、太标精工5户规模以上企业为主,已建成面积2500亩,形成243万吨生铁、282万吨粗钢、270万吨钢材的生产规模。

研和工业园区今年集中签约云南普菲特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等9家数控企业,预计总投资7.7亿元,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上缴税收近1亿元,可解决600人以上劳动力就业。钢铁延伸产业方面,已有年回收利用23万吨废钢资源建设、年回收拆解3万辆废旧、再生物资回收加工销售3个项目入住。

目前,fun88移动版高新区已形成一园三片区加研和工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批复规划开发面积为73.12平方公里,其中,南片区6.08平方公里、九龙片区7.04平方公里、龙泉片区60平方公里,托管的研和工业园区约42.37平方公里。

2

研和工业园区生产的数控机床进入航空、高铁领域。

着力深化改革  推动创新创业

近年来,fun88移动版高新区围绕fun88移动版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体目标,始终将“人才聚合、创新研发、创业孵化、科技服务”作为四大核心职能,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相继出台一系列推进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新区打造“高级人才靠引进,中级人才靠培养,初级人才靠培训”的人才开发之路,初步建立了一支科技与产业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亚东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做主攻手、当好主力军”的要求,按照“五个更加突出”来统领高新区的全局工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切实突出作风转变,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能力素质上、精气神上、工作作风上、督查实效上大提升。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执纪监督发力在平时、观察在细微处,从严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fun88移动版高新区管委会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创新要素配置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改革强大活力和福利。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大学生创业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中心落户高新区,重视人才培养,实施以高层次人才为中心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高新区智能发展水平。

2017年12月,云科fun88移动版高新众创空间荣耀上榜国家众创空间名单,于2018年3月由云南省科技厅正式授牌。云科fun88移动版高新众创空间成功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云科fun88移动版高新众创空间紧紧围绕fun88移动版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方式,全面推动众创空间和青年创业园的运营发展。

截至2019年,众创空间常驻创业团队34个,行业涉及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共获得各类授权知识产权53项,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户、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2户,成为高新区创新载体中知识产权数量和科技型企业数量最多的载体。

目前,高新双创园区实际入驻74个创业团队,完成实体注册72个,带动就业200余人。科技企业孵化器、互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创新园持续发展。截至2019年底,3个产业园有入驻企业44家。

多年来,fun88移动版高新区管委会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创业载体的建设及围绕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申报等创新成果给予相应奖励扶持。

近年来,fun88移动版高新区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示范基地”“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

高新区鼓励和扶持自主创新创业,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吸引人才、推动创新。猫哆哩荣获“全省绿色食品二十佳创新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fun88移动版嘉和被授予“fun88移动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二类基地”。沃森等6户企业荣获“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称号;滇雪粮油取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达利名列全省绿色食品企业十强之首;fun88移动版新天力农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闻邦椿院士工作站获省科技厅批准认定为2019年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云南联塑在中国联塑集团中是第25家成立的子公司,当年产品销量及收入排名“老幺”,近年来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不断上升。到2018年,该公司在全国联塑30家分公司中排名第五。

截至目前,fun88移动版高新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比2016年增加12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三分之一以上。2017年,fun88移动版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491.8亿元,占全市的34.7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21亿元,占全市的67.5%;2018年至2019年,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近三分之二,高新区的发展为fun88移动版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fun88移动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的关系。管委会机关大年初二就取消休假,采取工作轮班制坚守岗位,坚持抓早、抓实、抓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出台《fun88移动版高新区管委会防疫情稳增长11条措施》,对复工复产企业给予担保、贷款置换、招工招聘、固投奖励、项目引进等方面大力扶持。今年一季度,fun88移动版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94.27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8.91亿元,同比增长2.9%。

fun88移动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翔说,高新区抓实重点项目推进,按照目前62个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35.9亿元,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拟重点实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fun88移动版)疫苗产业园等11个重大项目专项,估算总投资967亿元,各部门及干部职工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强化推进重大项目进程,确保在fun88移动版经济建设发展中“争做主攻手、当好主力军”。(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昌友)

链接:

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新变化

从2020年开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将进一步从严把控,新规定体现在:

1.企业申报高企当年申请或转让的专利、知识产权不予计分,知识产权获得要有延续性,如企业所有知识产权获证的时间都是同一时间段,会被质疑为临时包装,不被认可或分数极低。

2.企业系统填报的软件著作权,区级组织现场考察时要求企业必须进行演示操作,所演示的功能需与系统提交的软著申请表中描述的功能一致。演示人员必须是参与本项目的研发人员,部分地区要求对软件的源码进行修改及功能确认。

3.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必须“三表一致”。即企业年度所得税纳税申报表(A104000期间费用明细表)、企业财务报表、研发投入专项审计报告中的企业研发费用数据要求一致。

4.企业核心高新技术产品(服务),须提供对应的合同、发票、知识产权证明。

5.产学研协议的签订时间需在2017年至2019年,申报当年签订的不予计分,且需提供产学研合作的记录证明(如项目支出的发票及凭证等)。

6.对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整体的逻辑性要求越来越严格:专家评审、国家备案过程中,重点考核提交资料中是否体现“研发项目―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品―知识产权―技术领域”之间的相关性。

7.成果转化、组织管理水平部分考核越趋严格:2019年高企网络评审结果显示,成果转化和组织管理水平的得分普遍偏低,只是简单提供产品合同发票、模板化的制度模板、框架型产学研合作、自建性质的研发机构,都不能获取专家的认可,或评分较低。

短评:

培育fun88移动版高科技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  常有

fun88移动版高新区由于创新资源较多、产业实力较强、发展水平较高,对fun88移动版市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积极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带动培育fun88移动版高科技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也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对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总体研判,也是对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要求。同样,fun88移动版高新区也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fun88移动版高新区成立28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近年来,加大了科技创新投入,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技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处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关系上,注重科技创新的“投”,也重视产业发展的“引”和“用”。要增进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联系,构建专业化的产业创新体系,落实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体系的效能。应更多从技术成果转化和打造产业化条件入手,避免进入无经济价值产出的资金投入的泥潭。

目前,fun88移动版一些制造业还处于中低端阶段,面临产业升级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任务。要从实现制造业升级的目标出发,加大对制造业的技术培育和政策支持力度。在产业培育上,要招大引强,鼓励本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走自我创新发展之路,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

应改善政策环境,持续促进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遍地开花,显著降低中小企业的办公成本,主动帮助中小企业加强研发、改善工艺,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避免市场波动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同时,在中小企业培育上,大企业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在继续重视中小企业培育的基础上,引导大企业参与中小企业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