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调查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平菇种植户石晶在采收平菇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建龙 摄

峨山县小街街道大维堵村委会平菇种植户石晶的菇房里,2万袋菌包长势良好,整个菇房生机盎然。鲜甜滑嫩、菌味浓郁的口感,是40余家零售商对石晶种植的平菇情有独钟的原因。从2016年种植平菇至今,有着4年种植经验的石晶,技术上逐渐成熟,管理思路逐渐顺畅,带领村里人共同致富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

石晶的平菇种植之路,得从2016年春节前说起,当时在外务工的石晶接到父母电话,了解到村委会对平菇种植项目的相关帮扶措施后,他鼓励父母报名。

村委会将闲置的3亩校舍以每年8000元的价格租借给种植户,并以集体的名义为其提供10万元强基惠民资金,按照约定每年以1万元的分红交回村委会,优先雇佣村中建档立卡户为其务工,共同致力脱贫攻坚;fun88移动版师院针对平菇养殖,提供扶贫项目资金6万元,并进行技术帮扶。

清理场地、建灭菌室、购买设备、基质培育……石晶的父母忙碌起来。在fun88移动版师院教授李涛和fun88移动版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世禄的帮助下,采用熟料栽培法装包的2800袋菌包,于2016年4月开启第一窑灭菌工作。

当年5月初,石晶的父母种的第一批平菇成活率达70%。为改变其品相不理想、口感得不到消费者认可的状况。石晶毅然辞去工作,将积攒下来的5万多元投入平菇种植中,购买了70吨料,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石晶一边注入资金,一边反复试验。每次2吨料,一年半的时间里,30多次试种,70吨料用尽,30余万元资金血本无归。

面对父母的责备、资金上的亏损,性情急躁的石晶变得异常冷静。回忆过去的一年里他每一次试验的过程,他翻看李涛、陈世禄两位老师给自己准备的技术书籍,查阅相关资料;改进锅炉、增加温度、单独建接种房、控制灭菌时间……为何这一步步的改进总未触及问题根源?

李涛和陈世禄两位教授带他前往江川区、新平县几家人工菌种植场参观学习,请多家大型种植场的技术人员到他的菇房查找问题。2018年,石晶决定到银行借贷20万元,按照技术人员的建议,将整个菇房从天花板进行彻底改造,完成长达半年的灭菌后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如今,一个出菇期,1个菌包产菇6茬,6茬产量可达1公斤多。疫情期间,石晶在产量上进行了控制,但价格依然保持在6元1公斤。

石晶说:“没有两位教授的帮助,没有技术指导,我现在还在不停摔跟头。”如今,每到平菇上市季,新平、元江、江川等地的40余家零售商都会找上门。

走进菇房,长期在这里务工的6位建档立卡户妇女动作娴熟流畅,她们为下一茬平菇采集做着准备。石晶指着菇房外的土地告诉记者,今后打算流转20多亩土地,在现有种植规模上翻8倍,继续推广“零售商+种植户+建档立卡户”的种养模式,带动村里更多人致富。(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杰 )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0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