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调查
人间烟火气 最抚百姓心
——中心城区夜间经济探索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人间烟火气,最抚百姓心。夏日时节,得益于中央释放的政策红利,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多个城市先后有序开放夜间经济。在fun88移动版中心城区,淘宝街带着熟悉的味道恢复了昔日的热闹,随着青花街、花涧里的先后开市,夜间经济点亮了这座城市夏日的夜晚,熙熙攘攘的街市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对于疫情后提振百姓生活信心、刺激消费、带动就业有着积极的作用。红塔区以“稳经济、促发展”为主题,通过市场运作和政策拉动,着力将“夜经济”打造成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工作。然而,在“夜经济”的打造过程中,如何规范管理、统筹规划,如何突出城市文化特色,提高城市配套管理水平,丰富多元的夜间经济业态也成为值得思考的命题。

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烤鸡腿在炭火上旋转,冒油的烤串让人垂涎欲滴,红彤彤的爆炒小龙虾甚是诱人,还有那一个个色泽金黄、烧得鼓起的豆腐……在中心城区的淘宝街,空气中弥漫着诱人香气,行人熙熙攘攘,商贩卖力吆喝,人间烟火悄然而归。

“看一下嘛,水果捞,喜欢什么口味自己选择。”6月8日晚上8时许,27岁的吴友东一边麻利地为顾客打包,一边招揽着路过摊前的顾客,一旁的母亲代树香忙着找补零钱。


吴友东和母亲靠这个摊位维持生活

在淘宝街有固定摊位的母子俩每晚准时出摊,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对此他们感到很满足,尤其是母亲代树香感受最深。

“我来fun88移动版十年了,以前是在南门街摆流动摊,每天会面临城管的驱赶,就像打游击一样。”回忆起以前摆摊的日子,代树香记忆犹新,“最尴尬的一次是刚把东西卖出去,看到城管来了,钱都没来得及收我就拎起东西跑了。”

自淘宝街开市后,代树香便在这里租下摊位,结束了流动摆摊的日子,由于生意不错,原本在昆明打工的儿子也回来帮忙,每天下午4点半出摊,晚上11点准时收摊。“现在每天能卖七八百元,多的时候上千元,比我在昆明打工强多了。”吴友东告诉记者。

在吴友东的旁边,蒋文波和龚玉琼夫妇正忙着售卖鲜花,夫妻俩在梁王坝种植了五亩花卉,主要销往昆明斗南,一些零散的鲜花他们会挑选来夜市售卖。“这里人比较多,每晚都能卖两三百元。”蒋文波说。对于蒋文波夫妇来说,每晚出摊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

“10元三双,随便挑,随便看。”不远处,来自河南的曹冰是最早入驻淘宝街的商贩,他在这里售卖袜子,这是他的副业。“虽然累些,但是能挣到钱。”曹冰说。

1

曹冰在淘宝街售卖袜子,摆摊是他的副业。

在淘宝街,各色小吃让人垂涎,38岁的彭凯来自江西,看到淘宝街人气不错,2017年,他租下八个相连的摊位卖起海鲜,“这里人流量大,在这里经营的这几年收入还不错。”彭凯说。

“淘宝街”是市民们对位于红塔区彩虹商业广场夜市街的亲切称呼,2012年7月落地,作为探索城市管理的新尝试,经过多年运作,无论是街区商业结构,还是规范管理都已经相对成熟,目前是中心城区知名的夜市街区,现有摊位400余个,商铺300余间,带动3000人就业,平均每晚都有上万人次来这里消费。

临时民生街市的喜与忧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伴随着政策的松绑,夜间经济开始兴盛,这也是对保就业、保市场经济、稳民生的最好诠释。

6月15日下午6点半,夕阳斜照大地,在清溪源(出水口)临时民生街市处,大学生肖远、韦智辉、蒋简三人支起了摊位开始售卖T恤衫,受疫情影响,在外上大学的他们还没有接到学校的开学通知,三人便协商来摆摊赚取生活费。“闲在家里也没事情做,我们商量后决定来这里摆摊体验生活,能自己赚到钱我们非常开心。”肖远告诉记者。

在停车位上停一辆车认好摊位,来自研和的女孩师娟在这里摆摊已经一个星期了,她身后的这辆车一直没有挪过。家里经营糕点生意,去年大学毕业的她一直在家帮忙,如今有了这个摆摊的机会,她晚上都会出摊,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卖上千元,比在家里帮忙强多了。

在距离师娟摊位不远处,方磊和朋友们一起经营的卤味小吃卖得火爆,在短短一个小时内,200斤卤品全部售空,方磊脸上浮现出满足的笑容。

清溪源(出水口)临时民生街市汇聚各路摊主,从各种小吃到形形色色的小商品,所卖商品种类繁多。当然,这里也承载了不少人的创业梦,有在校大学生、公司白领、失业下岗工人等,一个地摊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还圆了他们的增收梦。然而,伴随着街市的火爆,市场规范、环境卫生、交通拥堵等问题也随之出现。

“偶然路过这里,看到东风北路交通阻塞,我才发现这里有个夜市,并且人气很旺。”市民普娇说,“逛下来给我的感觉是人多商品多,但就是太乱了。”

“来这里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杂乱无序,卖什么的都有,摊位品类多,人气比菜市场旺,但是却比菜市场更凌乱。”前来逛夜市的市民张磊与普娇有着同样的感受。

6月13日,聂耳文化广场服务中心发布《清溪源(出水口)临时民生街市文明规范经营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告知书》上明确:不准售卖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和假冒伪劣产品;不准售卖油炸、烧烤等有油烟污染的食品,确保油渍不污染路面等。此外,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摆摊经营,不准用帐篷、货架、凳子、石块等物品提前占用摊点。每天做到摊走地净,闭市期间未收走的物品,视为废弃物品,由临时民生街市管理人员统一处置。告知内容从6月14日起实施。

然而,尽管《告知书》已经发布,但是该临时民生街市的环境卫生等问题依然存在,摊走地净的现象并没出现。

6月22日一大早,在清溪源(出水口)临时民生街市,六七名保洁人员正努力清扫垃圾,她们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上6点开始清扫,要四个多小时才能基本清扫干净。“有些摊主会自己把垃圾收好,但是不少摊主还是把垃圾摆在那里。”保洁人员陆美仙告诉记者。

除了一地的垃圾,帐篷、货架、凳子、石块等提前占用摊点的物品依然摆放在此处。

城市烟火气的守护

夜间经济发展势头正劲,那么,在着力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如何在维护好城市生活环境的同时,保障城市烟火气持续升腾,成了考验城市管理者的问题。

在城市管理方面,红塔区城管局副局长李炜介绍:“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柔性执法与包容监管,比如说出店经营,有固定店铺的允许适度出店经营,要在保障不侵占盲道、不影响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等的前提下才允许出店经营。而对于轻微违法且及时整改的不予处罚,重点是对商家和摊贩进行指导。”

然而,在执法过程中,问题也不断凸显。李炜告诉记者,当下,中央释放政策红利,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但不是让摊主们随意乱摆,尤其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影响的、阻碍通行秩序的地方是不让摆的。在摆的同时还要注重疫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一方面是放,但是放是在管的前提下放,不允许摆摊的地方还是不能摆,但是目前有些人对此有误解,也希望广大摊主们提高自觉意识。”李炜说。

而在市场监管方面,为保障夜间经济市场的安全,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夜间消费市场经营秩序、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建立夜间诚信经营体系,营造良好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保障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据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志坚介绍,区市场监管局在夜间市场监管方面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采取包容性审慎监管,积极引导经营者办理相关证照即可。在夜间食品经营规范监管方面,则以经营资质、经营条件、从业人员管理、经营过程控制等要求为基本内容,督促夜间经济食品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实现夜间经济市场食品规范化经营。

目前,面对迅速发展的夜间经济,市场监管部门也面临新的挑战。“发展夜间经济,如果没有规划,摊位不相对固定,将加大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因为夜间经济的发展、管理、服务涉及多部门职责。”耿志坚说。

在交通保障方面,记者从红塔交警大队了解到,为助力红塔区夜间经济发展,保障交通的顺利运行,在发展夜间经济的区域,对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引导为主;对辖区为农贸市场、夜市摊点等特殊路段、时段运输民生物资的三轮车,其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处罚,以警告、为主,实现执法力度和温度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融合。此外,结合交通安全管理需要,灵活采取限时禁停措施或限时停车措施,缓解经营户和购物者停车以及经营需求。协助完善周边停车指示标识,提供停车引导服务,盘活现有停车资源。

“在我看来,要让火爆的夜间经济保有持续的生命力,除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外,更重要的还是得靠商户和市民的自觉。只有大家共同遵守城市管理规定,才能营造良好的夜市环境。”市民王燕说。

夜间经济发展的新探索

炎炎夏日,在拂面晚风清凉又温润的夜晚,如果你想邀上三五好友,喝啤酒、吃夜宵、逛夜市,告别一天的疲惫,在推杯换盏中享受城市的夜生活,那么选择青花街和花涧里定是不错的。而今,说起红塔区的夜间经济,人们都会想到青花街和花涧里,它们俨然成了中心城区夜间经济的新地标。

0

青花街上花市灯如昼

3月28日,“fun88移动版青花夜宴”开宴,餐饮、花卉、文创产品等118家商户入驻青花街,集现代商业与文化为一体,包含青花瓷工业遗存博物馆、陶艺大师工作室、陶瓷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精品酒店、地道fun88移动版米线与特色小吃、fun88移动版首家萌宠亲子动物园等商业、文旅等业态和元素。街区已实现开业运营300米,150户fun88移动版文创、非遗、餐饮商户入驻,青花夜宴日均客流达1.5万人次,日均营业收入为45万元,实现创业就业1000人,下一步将引进陶瓷企业、特色小吃等约285家入驻,打造一个不夜城的城市形象。

5月29日,云南醉美花鸟市场“花涧里”开市,花涧里以北市区花鸟市场为依托,利用原有的文化底蕴,结合现代人对美景、花艺茶艺的热爱,充分挖掘市场商户、手艺人的故事和技艺,打造具有文化传承的主题乐园,辐射带动花卉、茶叶、服务业、文化业、商业购物等产业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云南省最漂亮的花鸟市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植入文化元素在这个项目里,这样才能有持续不断的生命力。”花涧里项目负责人王金富说。

无论是青花街还是花涧里,他们的开放为市民提供了夜间休闲的好去处,更帮助一部分人解决了生计问题。“我已经闲了大半年了,现在有这样好的条件来这里认了个摊位卖些卤味,每天还能有不错的收入,我觉得很知足。”花涧里的小吃摊主施孟沅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难找,原来在工地打工的丈夫龙文福也没有事做,而今夫妻俩在花涧里摆摊。

据红塔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明红介绍,红塔区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培育餐饮、娱乐、、休闲等适应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的新兴业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创新举措,搭建平台,不断营造夜间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已经形成特色夜景区、特色夜、特色夜购物、特色夜娱乐等“四大夜色”。“特色夜景区”为“fun88移动版青花街”,“特色夜”为“汇龙星光广场”,“特色夜购物”为“fun88移动版淘宝街”,“特色夜娱乐”为“花涧里·云南醉美花鸟市场”。

“目前,红塔区打造夜间经济已具备较好的条件,有许多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潜在消费需求增势强劲。2020年,以新天地、南北大街、水映溪里、高铁新城等为重点,精心打造高标准具有地标性的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全面启动红塔区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建设改造工作,今年至少启动1条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提升打造工作,建成市民满意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所。启动夜间零售网点消费业态的培育和扶持,推进新天地、青花街第二期、鸿源广场二期建设。”李明红说。(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长青  文/图)

短    评

点亮城市夜色正逢时

□  初墨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夜间经济对繁荣夜间市场、提高生活质量、释放消费潜力、提高城市功能和品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悄然复苏的夜间经济让城市重新散发出久违的烟火气。时下,夜间经济发展势头正劲,打铁需趁热,发展夜间经济要抓住时机,利用热度乘势而上。

夜间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人气的重要指标,城市管理者要多想招、多造点、多宣传、强管理。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编制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评估辖区道路交通、居民生活出行情况,合理规划和设置一批集中摆摊经营区域,限时经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对夜间经济重点区域、特色街区进行集中亮化美化,开展夜间灯光秀,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提升夜间消费场所辩识度和吸引力,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

璀璨夜色与流光溢彩的背后,离不开监管与务实举措。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遏制油烟污染环境或产生有害垃圾的露天烧烤餐饮等经营行为,确保经营场地卫生整洁和食品安全;对搭建临街违章建筑、超区域范围经营等行为要加强管理;优化交通组织管理,适当增加夜间经济街区周边临时停车位;优化夜间经济街区附近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夜间运行班次,适当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

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热度,持续激发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植入地方文化元素,培育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形态,激发内在消费活力、挖掘夜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以夜间经济推动点,促进当地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要不断对夜市街区进行调整升级,让热度延续下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广大商户和摊主应提升自我修养。积极配合市场管理和城市管理部门工作,遵守市场秩序,文明经营,守法经营,有序有度开展经营,只有大家提升自我修养,共同遵守管理规定,方能营造良好的夜市环境,夜间经济也才能持续长久发展。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2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