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社会
捐款20万元建爱心书屋 耄耋老人圆了助学梦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6月19日,在团市委、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峨山县相关部门的安排下,87岁的杨庆生老人来到峨山县大龙潭乡大龙潭小学、甸中镇大寨小学,为自己捐赠的爱心书屋揭牌,孩子们则用歌声和感谢信来表达对老人的欢迎与感谢。


杨庆生在甸中镇大寨小学了解爱心书屋管理使用情况

捐款建书屋  圆了助学梦

“大概四五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把积攒下来的20万元退休金捐出来,有生之年为家乡的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杨庆生说。如今,4所爱心书屋建好了,圆了他的助学梦。

6月19日一大早,杨庆生老人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查看爱心书屋建设情况并为书屋揭牌。山区道路曲折蜿蜒,但一路上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每到一处都认真询问书本的购置情况和电脑的配套情况。“《十万个为什么》是哪个版本的?《三国演义》在哪里?”杨庆生希望自己捐赠的图书能够真正地帮孩子们增长知识。

“我早年就离开了峨山,到临沧、耿马等地工作。虽然单位在城里,但因工作需要我经常下乡。那个时候,山区生活很艰难,山区孩子上学更难。”杨庆生说,他很早就有帮助山区孩子的想法了:“原来工资收入低,没有能力帮助他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想尽点力,帮帮这些孩子们。”

据了解,杨庆生在2004年就资助过一名普洱小学生5000元,2007年资助过云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1万元。2019年,他又捐款20万元为家乡的山区小学建设爱心书屋。

对于杨庆生捐资建爱心书屋的举动,孙媳妇王怡鸥表示很支持。“爷爷坚信能改变人生,所以他乐意帮助山区的孩子们改变自己的人生。”王怡鸥说,爷爷不仅关心山区孩子的问题,他自己也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平时爱写字、爱阅读,经常写一些东西记录生活,还学习使用电脑。

这4所爱心书屋,不仅饱含杨庆生对孩子们的期望,还寄托了对自己亲人的怀念,他给4所书屋取了不同的名字。“‘永芳’是我父亲的名字,为了纪念父亲,这个书屋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在大龙潭小学永芳爱心书屋里,杨庆生说。

建好爱心书屋  更要管好书屋

“去年9月的一天,正在住院的杨老在孙子杨硕的搀扶下来到市青基会办公室,在捐赠书上签下字后,说会尽快把款项转过来。正常的转款都在一两天后,但没想到的是,晚上8点财务就通知我,说款项已经到基金会的账上了。”市青基会秘书长孙玺说。“当时我正在住院,年纪大了,身体情况也越来越不好,想着尽快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事,所以我捐款的时候是很坚决的。”原来,杨庆生在下午4点多离开市青基会后,就直接去银行转款了。

为了完成杨老的心愿,团市委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最终挑选出峨山县大龙潭乡大龙潭小学、甸中镇大寨小学、塔甸镇大西小学、富良棚乡丫勒小学,在把4所小学的详细情况报给杨庆生,对建设爱心书屋的情况进行说明后,书屋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4所爱心书屋原计划3月完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拖到现在,但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还是按质按量完成了建设。”孙玺介绍,采购书屋图书采取同行三家询价制度,并经团市委“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决定,选择价格最低、服务最好、性价比最高的fun88移动版新华书店。4所书屋的电脑配置,也是采取同样方式严格采购。

为让每所爱心书屋发挥最大作用,还根据学生数量、寄宿情况等,分别配备不同数量及不同品种的图书。“比如大西小学有117名学生,全寄宿制,为保障每个教室的读书角有足够的图书轮转,配置的图书数量就多一些,共配置了2144册,涵盖758个品种。”孙玺说。

建好爱心书屋,更要管好书屋。据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爱心书屋12个,为切实做好爱心书屋的后期管理工作,下一步将对学校教师和小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

“建好4所爱心书屋后,杨庆生爱心书屋项目资金还剩余4.0944万元。”据市青基会工作人员介绍,经杨庆生同意,剩余钱款将在小街街道宝泉小学再建一个爱心书屋,目前已经进入图书采购程序。(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建龙  文/图)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3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