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社会
fun88移动版全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111”风险监测排查机制!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自从国内进口冷链食品中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的案例发生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现在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市场监管部门还会采取什么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fun88移动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鲁法荣。

出动2万余人次检查冷库446个次

鲁法荣介绍说,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冷库、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餐饮服务单位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排查检查,查清市场主体经营情况,动态掌控进入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的数量、流向、经销商和从业人员等信息。

建立进口冷链食品进货、运输、储存、销售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数据库记录,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无缝对接。

截至1月21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万人次,检查冷库446个次、食品经营者2937户次、餐饮服务经营者2.5万户次。

同时,与卫健部门建立完善联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111”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即每月1次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监督检查全覆盖,每周1次进口冷链食品和环境核酸检测,每周1次涉进口冷链食品行业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截至1月21日,全市已采样检测样本数2515个,其中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977个、环境377个、重点人员1161人。

113吨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为阴性

为消除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隐患:

★我市设立并运行3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全面实行进口冷链食品入仓集中监管

★对从省外首站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入仓管理,对入仓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外包全消杀”,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目前,入仓进口冷链食品有5批次113吨,产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商品海关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证明齐全,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依托“云南省冷链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加强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凡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纳入“云智溯”管理,实行“首站赋码”制,未经赋码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物传人”“环境传人”的风险上升,我市还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范围扩展至非冷链产品。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联合疾控部门,及时对进入我市的非冷链涉疫货品开展排查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涉疫货品、仓库管理人员和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及时查找出风险点,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目前已经排查处置相关涉疫隐患2起。

“两扩大、三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鲁法荣表示,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概括起来,就是“两个扩大、三个持续”。

“两个扩大”

★一是扩大监管覆盖面,将节前疫情防控监管重点延伸至乡镇、,最大限度降低食品消费领域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扩大“云智溯”平台的运用覆盖面,逐步研究探索将国内冷链食品也纳入“云智溯”平台管理,及时掌握全市冷链食品“进、销、储、运”信息,实现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巩固爱国卫生运动“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和集贸市场的监管,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

★二是持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提高风险预判能力,防范和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可能存在或衍生的疫情风险。

★三是持续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加快相关信息推送共享,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全力保障冷链食品安全。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敏)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