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省内
云南省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空壳村”大幅下降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全力助推我省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空壳村”大幅下降。

2016—2018年,筹措中央及省级资金9亿元,支持90个县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每县补助1000万元;

2019年,筹措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5.19亿元,支持全省1037个村开展试点工作;

2020年,计划筹措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5.32亿元,支持全省1064个村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下达3.72亿元。

助推脱贫攻坚

通过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发展产业带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股份合作等形式,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有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夯实基层党建

有效破解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带动农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促进产业发展

各地立足于各村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山羊、林下鸡、茶叶、水果等种养殖业和农家乐、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注重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乡村等环节形成产权明晰的固定资产,既促进产业发展又降低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

夯实乡村治理

通过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使用促进乡村善治的具体措施,在收益分配上,不再是简单的发钱发物,而是通过积分制、群众评议等方式,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我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5.1亿元(包括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三项之和),比2018年增26.3%,占集体经济总收入的26%。有经营性收入的村11564个,占总村数的84.8%,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507个、占4.4%,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1688个、占14.6%,5万元至10万元的村2977个、占25.7%,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6392个、占55.3%。从全国排名来看,以2018年为例(2019年全省数据、全国数据仍在汇总中),全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8亿元,全国排名第13位;有经营性净收入(经营性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后的收入)的村9065个,全国排名第14位。

编辑:刘燕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