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省内
贫困户家的“欠债墙”消失了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清风云南 ]

“叮……”微信提示音再次响起,正在地里掰玉米的石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文翔拿起手机,一条条订购玉米的消息跳了出来。

“我要两袋,新鲜,肯定好吃。”

“支持扶贫,我也来3袋。”

……

粗略算算,一上午就卖出120袋、600余公斤玉米。看着蹲在田埂上装袋的张忠恒,李文翔抹了把头上的汗水,露出欣慰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好多庄稼种出来卖不出去,嫩玉米眼看变成老玉米,要想想办法。”几天前,李文翔来到石林县板桥街道板桥碧落甸结对帮扶贫困户张忠恒家,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玉米,他忍不住忧心起来。左右思量,在微信群、朋友圈“直播卖玉米”的想法蹦了出来。这几年,帮张忠恒增加收入的事,李文翔真没少干。

李文翔第一次到建档立卡户张忠恒家了解情况时,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红土建成的房屋外墙几乎倒塌,露出木质梁柱,屋内地面凹凸不平,斑驳的墙面上,贴着10余张新旧不一的纸片,昏黄的灯光下,李文翔困难地识别着上面的字迹:“欠张某米钱140元,欠李某药费320元……”

“这些欠条都是你写的?”

“是啊!有些人说不用还了,但我还是记下来了……”张忠恒的话哽在喉咙里。

“张哥,只要肯干,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李文翔拍着张忠恒的肩膀安慰道。

通过多次走访、拉家常,李文翔了解到,张忠恒并不是“懒汉”,也没有“等靠要”的想法,只是家里仅有他和常年生病、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他不能外出打工,又想不到其他挣钱路子,才导致目前的窘况。

首先是要有安全的住房。于是,李文翔拉着张忠恒做规划、想办法,帮他争取政策资金补助,对危房进行改造。

“我没钱,还欠了一墙的债,这房子怎么修?”张忠恒很犹豫。但李文翔为了他家的事忙前忙后,申请政策补助资金不足,他就又回单位申请划拨了6000元把缺口补上。

钱的问题解决了,李文翔又隔三差五来看房子加固修缮情况。看到张忠恒投工投劳和工人一起搬砖、拌沙灰、砌墙,李文翔看到了他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张忠恒搬进新房时高兴地说。

想真脱贫,还得有实实在在的收入。2018年,张忠恒想种玉米,李文翔请了农技专家去看地,得到肯定答复后,两人一起买种子、播种、浇水、施肥、锄草、杀虫……

自此,李文翔常往张忠恒家跑,上网查阅资料,有病虫害时请农技专家帮忙,还鼓励张忠恒多和其他种植户交流沟通。同时,村组干部还积极介绍张忠恒到蔬菜、花卉、雪桃等种植基地打零工,这一年,张忠恒家年纯收入就过万元了。

尝到“甜头”后,张忠恒干劲来了。玉米卖了,杆子、叶子烂在地里可惜,喂牲口是个不错选择。

“张哥,要不我们养点啥?”

“要不养马吧,早些年我跟我爹养过。可我家没地方关马啊?”

“我来想办法。”

考虑到张忠恒家没有养马场地,李文翔找到村干部,协调将张忠恒家附近一间闲置多年的空屋改造成马厩。加上每年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张忠恒买了第一匹马。他每天去地里干活,顺道割草,再提水喂马,打扫马厩,忙碌却充实。一年后,这匹马拉到市场上,就卖了8200元的好价钱。

“我预备再买两匹小马,现在我养出经验了,要定时带马去地里遛遛,草料和水分要搭配好,不然会引起腹泻……”张忠恒在街道办组织的“双讲双评”活动中,与帮扶人员、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自己养马的经验,引导其他贫困户树立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思想。

如今再去张忠恒家,满墙的“欠条”早已消失不见,屋里窗明几净,他母亲的遗像挂在堂房墙上,张忠恒说:“我母亲苦了一辈子,活到90多岁,终于在离世前跟着我过上了几天好日子,还是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作者:李卿钰  赵芬)

编辑:刘燕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