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省内
【地评线】彩云网评:做好疫情之下的公平就业答卷 把好事办好办实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云南网 ]


专场招聘会现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转眼又到毕业季,你找到心仪的工作了吗?如果还没有,快快看过来: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谈起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人们的第一句话就是:太难了。今年有874万毕业生,创下史上最大规模,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让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一方面,新冠疫情重创各行各业,企业面临各种危机,一些企业不得不做出裁员、降薪、停薪留职的决定。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很多毕业生2020年的求职节奏。招聘考试延期已经影响了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选择,寄希望于春招的毕业生,在春节过后等来的却是企业大规模缩招甚至停止招聘,招聘需求大幅削减,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呈现出显著的供需矛盾。

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可以提高就业者及其家庭的生活水平与获得感,可为经济发展补充新鲜血液,有利于国家机构建设和国家运转,以及社会的进步、国家力量的增强、社会安宁的维护,兹事体大。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近期全国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决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学校、企业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今年很多岗位的招聘向应届生倾斜。

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求稳”心态自然上升,云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加大适合应届生的岗位提供,是贯彻中央稳就业、保民生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的有效举措, 彰显了国企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与时代担当。

招聘岗位激烈竞争不可避免,为了保障公平公正,国企招聘要严肃招聘纪律,严守招聘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杜绝“萝卜招聘”等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对任何违反招聘工作纪律的行为,严肃进行查处。

在招聘工作后期,国企要积极履约,要根据毕业生的现实需求,落实落细入职等后续工作,进行切实可行的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有的放矢的帮扶工作,助力毕业生尽快熟悉岗位要求,提高专业匹配度,胜任相关工作,把好事办好。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求职路上,社会各界尤其是国企单位要竭尽所能,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公平公开的广阔舞台,帮助大学毕业生顺利“突围”,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刘燕
分享到:
7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