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省内
融媒体直播尽显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十八般武艺”, “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直播福贡篇振奋人心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云视网 ]

云视网讯(记者 刘昶希 严平 杨锐 李响文)7月14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怒江州福贡县,共同探访阿路底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直过民族人民的脱贫新生活。在这场直播中,央媒、全国各兄弟省份媒体、云南全省媒体集体出动,电视、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声而行,报道、话题互动、短视频分发、图文推送、海报推广一起使劲……全国数十家媒体的融合传播,生动展现了怒江福贡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的“十八般武艺”——传统工艺织布、现代工艺制作民族服饰、棒球制作、直播带货、开农家乐、草果种植、蜂蜜野生菌古树茶等土特产采集……都成为了当地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的“利器”。

“搬得出、稳得住”,阿路底村开启全新幸福生活

福贡县隶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傈僳族、怒族、白族、纳西族等20个少数民族,其中怒族和傈僳族属于“直过民族”。阿路底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直过民族”傈僳族一个村小组整组搬迁安置点,71户人家集体搬迁并在此生活了两年多。


0 副本

为使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在阿路底村搬迁安置点中,当地政府开展了有组织的管理和配套服务,就近建立了多个特色扶贫车间,如傈僳族服装制造、布料纺织、手工棒球、垒球制造等,由村里的傈僳族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参与生产工作,没有出去务工的村民都能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劳动力过剩问题,通过车间岗位向残疾人士倾斜的政策,还为当地贫困残疾人增加了收入来源,减轻了生活负担。此外,当地还实行以公益劳动积分兑换生活物资的特色管理制度,有效引导搬迁群众形成自律、和谐的民风环境。

同时,在阿路底村扶贫安置点中还配备了农贸市场、学校、医务室、文化活动场地等,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就医就学。中自发形成的周末集市,囊括了当地群众生活所需和各类特色产品,极大便利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每天晚上,当地群众还会自发地在文化广场组织傈僳族歌舞活动,为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

多产业齐头并进,电子商务走进脱贫一线

1 副本

福贡县的草果种植由来已久,草果也已成为当地输出的一大特色农副产品。福贡生产的草果一改传统的烟熏致干方式,采用新型烘干技术,使出产草果具有色泽红润、味道浓郁等特点,也成为福贡草果的一大市场竞争优势。此外,福贡还盛产百花蜂蜜、赤松茸、老树茶等农产品,多种特色产品的输出也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2 副本

3 副本

跟随直播镜头可以看到,鹿马登乡赤洒底村电子商务中心就近设置于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中。直播期间,当地主播也正在进行农特产品的直播销售,通过新型电子商务手段,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展现给广大网民,推送向全国各地。

全线联动、全渠道推广、全类型宣发,融媒体展现直过民族脱贫风采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南卫视、云视网、云南网、云南信息报、云南省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云南民族广播、央视、人民视频、央视频、央视三农、今日头条、触电、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江西都市频道、孝感广电等30多家媒体平台,生动展现了福贡直过民族的生活风貌,引发全网热烈反响。

4 副本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500万以上。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前七场累计全网点击量约1.9亿,其中直播观看量5000万以上,微博话题点击量达1.2亿,抖音、快手话题点击量2300万,全网分发辐射受众800万以上。

“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系列直播通过央媒、云南省级媒体、其他省级媒体、云南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形成纵向全线联动,电视、网站、新媒体终端全渠道推广,《云南联播》等电视报道、图文报道、网络直播、话题互动、短视频分发、主题海报设计等全类型宣发,使云南脱贫攻坚实绩走入全国视野,同时深度展现了云南全省上下一心、多措并举,向最后贫困发起总攻的坚定信心。

直播活动振奋人心,当地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5

看完直播,福贡县委宣传部吴秋花说:“通过这次直播活动,全国更多的网友知道了我们福贡的脱贫攻坚工作,知道福贡的好产品、好资源,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段秋雨现场参与了活动,他说:“这次直播把福贡少数民族的风采以及搬迁后的生活状态展现给了全国人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来到福贡,感受福贡的美和少数民族的热情。”

福贡县赤洒底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赵宇告诉记者:“今天的直播活动给了我们驻村扶贫干部和基层干部很大的鼓舞,我们更有信心全面实现赤洒底村脱贫村出列,让阿路底易地搬迁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通过直播,进一步认识到脱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我们干部群众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赤洒底村党支部书记开赵生这样表态。

泸水市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负责人肖志军看了直播后,给记者发来微信说:“这样的直播太好了,让外面的人看到了真实的云南,对我们有更深入的了解,把我们的农特产品往外销售,让我们对如期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了。”

编辑:刘燕
分享到:
6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