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时政
里山芭蕉村:党建引领乡村“蝶变”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

2020年,对于通海县里山乡芭蕉村而言,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时间倒回到2014年,芭蕉村共有建档立卡户37户123人,占全村人口的8.5%,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与低收入相对应的是:生产生活设施滞后、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产业结构单一……

自2015年开始,芭蕉村正式踏上了蝶变之旅:2015年,芭蕉村脱贫14户56人,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6700余元;2016年脱贫21户61人,脱贫户人均收入达7700余元;2017年脱贫2户4人,脱贫户人均收入9113元,村集体收入达6万余元,建档立卡户和贫困行政村实现全面脱贫;2019年人均收入11482元,成功迈上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路,并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如此大踏步地前进,芭蕉村是有什么“秘方”吗?据芭蕉村党总支书记普玉介绍,五六年前的芭蕉村,村民们都看不到希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村“两委”班子认真分析全村的“短板”,确定了努力的方向,采取了产业扶贫“改穷业”、基础设施“换穷貌”、“挂包帮”对口“斩穷路”等形式,全力推进脱贫工作。

要致富,就要有一支负责任、能担当的队伍,因此,芭蕉村坚持把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作为政治责任,通过建立学习制度、优化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建立了村“两委”班子学习制度和自学制度,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同时,利用农家书屋、远程视频、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拓党员干部视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筑牢了思想基础。

紧紧围绕“巩固烤烟生产、提升蔬菜品质、做美村庄建设、发展乡村”的发展思路,做强做大农业产业。作为芭蕉村的传统产业,烤烟历年来都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芭蕉村烤烟种植面积连续稳定保持在2000亩以上,且连续多年成为通海县烤烟千亩连片示范点,年收入达750万元以上,烟农收入稳步提升。

在主抓烤烟产业的同时,芭蕉村党组织还带领村民优化产业,积极推广种植荷兰豆、甘蓝、白菜、四季豆等绿色蔬菜品种,成功申报认证了绿色食品基地。同时,芭蕉村以“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广种植野山椒和核桃。“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我们村与留云农产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走出了土地流转和公司带动农户发展的第一步,目前正在全方位探索让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普玉说。

为了引导村民自强自救,芭蕉村开展了树标杆、学榜样活动,用贫困户的奋斗精神引导群众。普玉说:“建档立卡户李家林,自己有驾驶的技能,就积极外出务工,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近5万元。建档立卡户李家强,每年栽种烤烟和蔬菜收入达1.5万余元,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盖了一层半的新房。”

据普玉介绍,近年来,芭蕉村共争取到各级项目共计30余个,资金总额近3000万元。在30余个项目中,包括进村道路10余公里的路面加宽硬化、5个小组的人畜引水工程、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3个小组的整村推进项目、4个小组的污水处理项目……一大批项目的落地落实,使芭蕉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的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芭蕉村正在完成美丽“蝶变”。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