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时政
我市把好“七个关口”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核查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把好“七个关口”,积极探索运用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核查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因群众不信任等导致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12个,有效发挥群众代表的监督作用。

把好制度关,确保步调一致、方向不偏。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fun88移动版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fun88移动版市纪检监察机关吸收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办理信访事项的规定(试行)》,明确吸收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办理信访事项的工作原则、适用范围、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同时,采取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推广、以点带面的形式,有序推进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核查工作。

把好筛选关,确保信访举报件适宜吸收群众代表参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群众参与解决一批”适用范围,对近年来多层、多头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将涉及征地补偿款发放、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反映人不认可、不满意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结果,继续反复举报且无新反映内容的信访举报件,筛选为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的典型信访举报件,确保适宜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从源头上把好关。

把好方案关,确保工作方案切实可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核查做足前期功课,因人因事施策,从实地了解情况、确定群众代表人选、群众代表参与调查核实的问题范围、环节、步骤及反馈答复的方式等方面入手,制定工作方案,采取集体研究通过后予以实施。

把好推荐关,确保群众代表人选符合要求。我市规定,群众代表的产生一般由承办部门或实名信访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承办部门对信访举报有关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对群众代表资格进行初审并进行面对面考察后,提交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会议审核通过或报县(市、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产生。

把好培训关,确保群众代表作用发挥。围绕信访举报工作相关知识,参与调查核实工作的相关规定要求、目的意义、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内容,对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的群众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明确权利义务,要求每名代表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调查核实工作顺利进行。

把好分析研判关,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检验。核查工作结束后,承办部门及时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根据调查情况就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论证。会议全程邀请群众代表参与见证监督,解答群众代表提出的疑问,并对群众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再核实。在核查工作中,密切关注群众代表提出的疑虑、意见及建议,及时采纳群众代表提出的可行有用的意见建议。

把好答复反馈关,提高信访群众满意率。根据调查结果,承办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召开反馈通报会,公开反馈调查结果,安排群众代表就参与调查的情况、感受、认识作发言,承办部门及群众代表还就部分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借助反馈会的举行,向群众宣传普及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反映诉求。(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娜  通讯员  邓丽)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