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时政
关注|下打马坎:搬出穷窝窝迎来新生活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下打马坎新村,一幢幢房屋整齐排列,村里街道干净宽敞。

冬日里,阳光暖融融地照在人们身上,也照在通海县里山乡大黑冲村下打马坎小组新村一栋栋整齐划一的房屋上。中午时分,沿着新加宽的水泥路,从里山乡出发,驱车20多分钟便抵达下打马坎新村。

见到有人前来,大黑冲村党总支书记李忠义从屋里拿出凳子让大家坐。李忠义告诉记者,下打马坎老村子位于山高坡陡的深箐,地质不稳,安全隐患大。2018年,下打马坎37户村民从山箐搬迁到山顶后,生活完全变了样:崭新的马路直通村内,硬化过的停车场可以同时容纳几十辆车,家家户户的房子都宽敞明亮、通水通电。

“我们以前的老村子在下面这个山坳坳里,三面环山,太阳基本照不到村里,整天阴冷,让人的心情也明亮不起来。最难的就是交通,进村出村就只有一条路,而且很窄,对面一旦有车进来,路就堵了。”李忠义告诉记者,如今,再也不用担心蔬菜和烤烟拉不出去,村民的收入都比以前高了,搬迁让他们尝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滋味。

下打马坎的村民李伟,在搬迁政策的扶持下,花了60多万元盖起了一幢三层半的新楼房,走进屋内,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设计合理,各种家具摆放有序,李伟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们下打马坎搬迁后,整个村子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为了让记者一行感受原来的下打马坎村是怎样的,李忠义驱车带着我们前往老村子。弯弯曲曲的小路,看不见前方,一路鸣笛前行,终于到达。一入村,记者便看见数十个暖棚,“这些地现在租给了一家公司,他们在这里搭建暖棚培育羊肚菌,暖棚通过调节温度可以种出更值钱的羊肚菌,下打马坎的集体收入也会增加。”李忠义介绍,村民搬走后,老村子原本是要按照要求拆除房屋恢复耕地,但是这里日照时间太短,也种不出好的庄稼,所以便把地出租了。

对下打马坎的村民来说,搬迁不仅是把家搬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更把村民对新生活的向往搬出来了。老村子在山箐,但地都在山腰和山顶上,村民们每天下地要爬到山上。“本来种庄稼就很累了,每天干活还要爬半天山,爬到山上,干活的力气都没有了,哪里还有精神好好种庄稼。”说到这里,李忠义的脸上有了一些打趣的味道。

考虑到种种情况,在下打马坎选址搬迁的时候,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作了充分调研,把村子搬到离田地更近的地方。现在,村民种庄稼可以把车骑到田地旁,省时省力。

“搬迁以后,烤烟、蔬菜依然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同时,竹下天麻等新产业也渐渐壮大,村民不仅搬得出、住得下,还富得起。看着搬迁户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我们从心里替他们高兴。”里山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张继告诉记者,搬迁户们搬出来后,生活一天天地变好,作为工作人员,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离开下打马坎新村,车窗外,只见平坦整洁的村庄道路,生机勃勃的绿化树,吐露着芬芳的花桩盆景,公厕、凉亭等公共场所一应俱全,下打马坎新村的新生活已经开启。

□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2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