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时政
“十三五”筑牢全域生态屏障 fun88移动版三湖熠熠生辉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对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创新湖泊保护治理思路,以极大的决心和手笔,打好“三湖”保护治理攻坚战,全力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湖泊水质持续向好。

自2007年以来,fun88移动版市已连续14年在抚仙湖实施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成果逐渐显现。2019年,抚仙湖抗浪鱼产量达到12吨。

过去的五年,fun88移动版湖泊保护治理受重视程度之高、措施出台频度之密、保护治理力度之大、执法监管尺度之严、水生态环境改善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

坚持底线思维

流域空间逐步实现全方位管控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战略导向,先后编制抚仙湖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项规划、澄江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星云湖杞麓湖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以规划硬指标形成硬约束。划定“三湖”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禁止开发区和保护岸线,设置“三湖”一级保护区界桩1495棵,着力实施分区管控。

铁腕“关停拆退”,加快“人退水进”。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38家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一次性启动沿湖3.1万余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关闭一级、二级保护区餐饮住宿服务业153户、砂石料场和砖厂等37个。星云湖一级保护区退出农田1500余亩,431户房屋退出410户,拆除企事业单位4家、公房10家。杞麓湖径流区28户地条钢企业、7座小水泥窑及34户小造纸厂全部关停,54户企业全部搬迁,“四退三还”完成征租地6600亩、兑付资金4.42亿元。

坚持系统思维

水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抚仙湖治理总投资94.15亿元,先后实施“生态修复、污染控制、结构调整、清水产流、监管体系”5大类38个项目,21条劣Ⅴ类入湖河道实现脱劣,城镇垃圾收集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从“十二五”末的92.3%、87%均提高到100%。

星云湖治理总投资36.32亿元,实施“外源削减、内源控制、生态修复、湖体补水、监管体系”5大类16个项目,9条劣Ⅴ类入湖河道实现脱劣,城镇垃圾收集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从“十二五”末的88%、87%,分别提高到100%、96.53%。

杞麓湖治理总投资16.44亿元,实施“面源防治、生活源治理、生态修复、清水入湖、内源治理、管理能力建设”6大类14个项目,5条劣Ⅴ类入湖河道实现脱劣,城镇垃圾收集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从“十二五”末的90%、44.62%,分别提高到100%、94.59%。

坚持生态思维

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三湖”流域展现出了多元之美和系统之美。“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抚仙湖累计放流土著鱼苗126.2万尾、星云湖放流土著鱼苗517.98吨、杞麓湖放流土著鱼苗4.55万尾,维护湖泊生物多样性。

2017年,抚仙湖(含星云湖)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之后,推动实施总投资97.28亿元的“修山扩林、调田节水、控污治河、生境修复、保湖管理”5大类40个试点项目。2020年4月,此工程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以全面实施山林长制为抓手,一次性启动15.17万亩“森林抚仙湖”建设,统筹实施星云湖、杞麓湖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提高流域森林覆盖率和水源涵养功能。通过系统保护修复,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流域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29.5%、37.5%、30%分别提高到33.36%、38.79%、33%,消失20多年的抗浪鱼鱼汛重新在抚仙湖出现,彩鹮、白眼潜鸭等珍稀保护动物现身“三湖”周边湿地。

坚持民生思维

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流域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大力调优一产,制定“三湖”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推进抚仙湖5.8万亩重度污染区耕地休耕轮作,大力发展节水节肥节药农作物和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作物,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倾力退出第二产业,转变高污染高能耗发展方式,大力整顿“散乱污”企业,严禁有污染的企业进入湖泊径流区,抚仙湖径流区工矿企业全部退出。全力发展第三产业,围绕把澄江打造成为“国际城市、国际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全力提升抚仙湖品牌影响力,辐射带动星云湖、杞麓湖文化产业加快发展,通过以产业促创业、以政策促就业,推动沿湖群众转型就业。

坚持导向思维

环境问题整改坚决彻底

逐步建立和完善定期调度、信息报送、跟踪督察、联席会议等制度,力啃问题整改“硬骨头”。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三湖”的72个问题完成整改44个、达到序时进度28个。同时,在2017年全面开展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完成158个问题整改的基础上,2019年6月全面启动“三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打造抚仙湖雷霆行动升级版。130个问题全部验收销号,“三湖”雷霆行动实现由突出问题整改向难点重点工作落实的新转变,2020年25项重点难点工作完成9项。

“十三五”期间,“三湖”水质持续向好。2020年9月监测数字与2015年同期相比较,抚仙湖水质保持Ⅰ类,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分别下降了26.4%、55.6%、25%、13.1%;星云湖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Ⅴ类,总磷、氨氮、总氮、五日生化需氧量、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分别下降了3.82%、52.9%、35.4%、80.6%、19.9%;杞麓湖水质为劣Ⅴ类,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分别下降了60.3%、33.7%、3.33%。这一组组组数字,展示了“十三五”我市湖泊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的显著成效。

(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定生)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
分享到:
40a45ece83750a25f15618d7a1cf@2x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