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fun88移动版 >> 时政
都贵村:种下小坚果 蹚出致富路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fun88移动版网 ]

近日,记者站在元江县因远镇都贵村委会哈浦小组半山腰上远眺,翠绿的澳洲坚果树顺着山坡成片种植。烈日当头,村民胥文德正在自家坚果地里除草浇水。

“今年,我的澳洲坚果预计收成200多公斤,老板过来收购每公斤约50元,这一批果可收入约1万元。”胥文德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的种植坚果之路。“2016年8月,我在这块1亩多的地里种了55棵坚果,去年第一次挂果,产果约55公斤,卖了2600多元,今年底,我打算在自家8亩地里再种300棵。”

旁边地里,元江县张海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海正在手把手为哈浦小组村民李牙努传授修枝、打塘技巧。张志海用手指了指树上缀满的坚果说:“她家去年有3棵树初次挂果,结了72颗果子,卖了88元钱。算下来一颗坚果一块多钱呢。”

“公司从农户买苗那天起就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且跟踪种植情况,与农科所一起为农户提供修枝、打塘、施肥、打药的技术指导,农户地里的果子全部收购,去年9月份采摘后,在都贵村收购了2吨果子,供不应求。”张志海说。

都贵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哈国介绍,为了帮助村民寻找产业致富路子,2016年,村“两委”班子多方了解后,去西双版纳橄榄坝考察澳洲坚果,发现果树管理简单、产量稳定,只需坚持除草加之少量施肥和打药长势就很好,关键是市场行情好。当年就在村里试验种植了200棵,发现成活率高,就开始在全村推广。

“整个村委会共种植了960亩,预计产量6吨左右。明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果树挂果,产量更多。”李哈国说,澳洲坚果有个特点,挂果率一年比一年高,而且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收购有兜底,价格有保障,老百姓种植积极性也高。下一步,打算在全村把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以上,打造千亩连片种植示范园,让澳洲坚果真正成为让村民奔小康的“金果子”。(fun88移动版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红兵  李瑞铭  通讯员  舒勇  董艳)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