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浅谈县乡人民政府职能职责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来源: ]

  县乡人民政府是我国最主要的基层政权组织,是党和政府最直接、最贴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党委的重大决策及重要工作部署、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把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窝里重要载体,因此,明确和认清县乡人民政府职能职责,对地方政府工作的同志显得十分重要。

  一、毫不动摇的贯彻好党委决策是政府履职的政治任务

  我们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核心力量,是唯一的执政党。县乡党委是本区域的领导核心,担负着对县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实行全面领导的责任,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总揽全局”,就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把握政治方向、决定重大事项、安排重要人事、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各方”,就是要统筹协调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县乡人民政府是党在地方执政的重要载体,必须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在制定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涉及全局的改革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草案、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需要县委组织协调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委报告,通过政府决策程序把党委的主张、意图、决策转变成政府的政令并付诸实施。在具体工作中,县乡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党委的重大决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和调控县乡经济运行,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扶持支柱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惠及民生,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二、坚定不移的执行好人大决定是政府履职的法定义务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县乡人民政府由县乡人大产生,受县乡人大的监督,对县乡人大负责。依法履职、接受监督、狠抓落实是县乡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

  县乡人民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要坚持把落实县乡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和检验工作实绩的标准。无论是人代会期间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还是闭会期间作出的决议决定,县乡政府都要及时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并要求限期办结,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将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到政府各职能部门,明确牵头领导、主要责任部门和协助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专项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配合县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对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做好新时期政府工作,需要争取各方面、特别是争取人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监督;县乡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人大监督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等活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力争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充满激情地办好政协提案是政府履职的基本要求

  政协是人才库,是智囊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有利于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政协提案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是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改进政府工作,促进科学决策的良言。办好政协提案是政府和政协之间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途径,也是改进和加强自身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协委员的提案,凝聚了无数心血和智慧。办好政协提案,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办理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办理委员提案、落实委员建议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洞察民情、广泛征求意见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并本着对委员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将办理好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政府形象、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来予以落实。

  四、竭尽全力地落实好群众期盼是政府履职的特等大事

  做好群众期盼的事要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把群众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困难、办更多的实事,把“最期盼的事”做好做实。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研究领会“为什么做官,怎么做好官”这两个问题。视群众为亲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强化人民群众观念,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解决群众所盼的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实践证明,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就能做出成效,就能赢得民心、凝聚民心。要做群众期盼的事,就要虚心征求意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到脑装群众观点、耳听群众意见、眼看群众疾苦、心想群众利益、手抓群众工作、脚走群众路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察民情、访民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如果政府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搞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但劳民伤财,更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厌恶、唾弃、反对。作为县乡人民政府,只有始终把群众所期盼的事情放在首位,努力解决问题,才能使政府得到群众的信任,才能让老百姓的越来越有盼头,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县乡人民政府是国家政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职能职责是国家政府职能在地方的落实和体现,县乡人民政府的职能合理配置和有效运行直接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具体落实。因此,作为地方人民政府只有毫不动摇的贯彻好党委决策,才能有效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只有坚定不移的执行好人大决定,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只有充满激情地办好政协提案,才能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只有竭尽全力地落实好群众期盼,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赖。

编辑:新平编辑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