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 美丽fun88移动版
美丽乡村催开文明幸福花
——江川区白石岩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  记者  何蕾

群山环抱的雄关乡白石岩村委会,地处江川区贫困山区。走进白石岩村,山色空蒙、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道路反射着灼灼烈日之光,家家户户的外墙上或绘有民俗彩绘,或悬挂着娇艳芬芳的盆栽,浓墨重彩与古朴雅致相得益彰。

“我觉得村容村貌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村民的精气神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精神动力。所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治理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事情。”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邱名贵说。

据介绍,多年前的白石岩村杂乱无序,随处可见年久失修的土墼房,住房与牲畜圈舍建在一起,住房周边私建烤房和厕所等现象普遍,导致道路不通畅,安全隐患大。为了改变这一面貌,邱名贵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在全区率先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面对村民最初的不理解和不支持,邱名贵首先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牲畜圈舍,让出自家的自留地和责任田。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也拆除了自家的烤房和圈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同一剂强心针注入村民心头,一间间老旧危房、烤房和私搭乱建的房屋拆除了,腾出的土地建成了文化娱乐小广场,新增“七小”工程3860平方米;完成村内道路硬化9条1900米,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完成公共场地硬化2块4000平方米,改善群众文体活动阵地;新建公厕4座。

针对村中养羊户点多面广、零散分布的实际,实施“圈羊运动”,统一规划养殖区域集中养殖,从源头净化村庄。

同时,运用“门前三包”“党员干部责任区”“网格化管理”等模式,对村组干部实行常态化监督,将卫生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农户进行定期评比,评出“最整洁、整洁、不整洁”三个等次,评比结果张贴到各家大门上;聘请保洁员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日常保洁清扫……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迅速改善了白石岩的村容村貌,往日那句“白石岩、白石岩,皮鞋当水鞋”的写照不见了,掩映在青山之间的村庄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和生机,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意境。

与整个村貌一脉相承的是这里较为闻名的乡风,美丽乡村建设催开了乡风文明之花,“白石岩之最”榜上绽放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与公示的“红蓝榜”相对应的是写入村史的“红蓝本”,红本上详细记录着各种善行义举,而那些违反村规民约却屡教不改者则被记入了蓝本。

“现在蓝本基本闲置啦,大家都有了一种自律自强的主人翁姿态。乡亲之间互助友爱,谁家有难都是一呼百应。”邱名贵说。

在白石岩村,随处可见别具一格的景观,如村组干部上山找来死树,齐心协力动手建成的“款话亭”,各家闲置的民俗用具捐献出来合建成的石磨台,还有专门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修建的“敬老路”……无一不展示着白石岩村民的精神风貌。

村口在建的一栋新房前,村民徐牙芬一边从车上卸砖,一边跟邱名贵“保证”赶紧搬完马上就把车开走,也会把路面打扫干净。徐牙芬说:“现在我们白石岩那么美,我也想为白石岩添一分光彩。”

白石岩成功入选云南省首批省级文明村后,省内很多村()慕名前来学习取经。这个交通并不发达的小山村,成了江川区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成了各村()争相效仿的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治理样板。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