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 美丽fun88移动版
宣传发动 资金引导 党员引领
新化乡“厕所革命”让村庄换新颜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近日,记者来到新平县新化乡,发现从前路边随处可见的“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的半截厕所”不见了,家家户户有了干净的入户厕所。据新化乡乡长杨博介绍,2019年以来,全乡通过分类指导、完善机制、农民主体、统筹协调等方式,“一盘棋”统筹推进“厕所革命”,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目前,全乡已有3400个无害化卫生厕所通过了验收。

为把“厕所革命”这个民心工程做好,新化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角”的思路开展摸底排查。通过对全乡5500余户农户进行入户摸底,结合群众意愿和家庭生产生活实际,明确全乡要改造或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4299座。

杨博介绍,新化乡建设厕所不搞“一刀切”,按照卫生户厕达85%的指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倡导应建必建,既尊重农民意愿,又因地制宜,突出农村特色,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新化乡明确了四种建设模式:沼气改造、入户改造、新建卫生厕所、旱改水冲厕。

按照有关政策,对“厕所革命”实施过程中新建和改建的厕所,中央和省、市、县每户给予1200元补助。通过广泛宣传政策,讲解卫生厕所对身体的意义,新化乡群众建设卫生厕所的积极性高涨,目前有3400个厕所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卫生厕所有了,但没有资金配套建设处理设施。”杨博介绍,为解决粪污排放问题,乡党委、政府拿出15.6万元资金,按照每个小组补助1000元的标准,动员和组织群众开挖生态排污沟、建设污水处理氧化塘、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实现家中生活用水循环利用、分类就地处理,污水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利用。

在此之前,全乡156个村民小组有80个没有实施道路硬化,更没有排污沟。此次修建污水处理氧化塘的过程中,乡政府发动群众修建了排污沟渠、管道,让所有小组都建成或在建80平方米以上的氧化塘,并在氧化塘内种植水生植物进行污水处理。

“以前污水满村子淌,现在顺着排污沟流到低洼的氧化塘里净化,处理后的清水还可以浇菜、浇烟。”村民鲁林说。记者来到67岁的方国庆家,看到他和妻子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家里有独立的淋浴房和卫生间,卫生间的废水通过管道流到沼气池。“我腿脚不方便,用上这个卫生间太方便了。”方国庆说。

通过宣传发动、资金引导、党员干部引领,新化乡以较小的资金投入,打通了“厕所革命”的“最后一公里”,并开创性建设生态排污沟、污水处理氧化塘,既解决了群众的如厕难题,实现了人居环境的较大改善,又减少了环境污染,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白诚颖 杨娟)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