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 美丽fun88移动版
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到“兜里有钱,喜气洋洋”
建兴贫困群众搬出穷山沟过上好日子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搬出穷山沟,过上好日子,这是边远山区贫困群众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希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平县建兴乡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137户586名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开启幸福新生活。

在建兴乡马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幢幢新房整齐排列、错落有致,与干净平坦的村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走进搬迁户家中,新房子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兄弟姐妹多,房子不够住,所以就到我娘家住,条件也差。现在不像以前了,房子盖好了,好在了。”说起新生活新变化,村民鲁李妹言语间掩饰不住幸福和满足。

从深山搬出只是第一步,解决就业才能稳得住。鲁李妹的丈夫张绍军告诉笔者,他家从建兴乡马鹿田房小组搬出来后,在政府惠民政策的帮助下,改变了以往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的方式,开始尝试做点小生意,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从三轮车到小货车,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在安置点旁的扶贫车间里,呈现出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贫困户龙富妹从建兴乡帽盒村芭蕉箐小组搬到安置点后,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避免搬迁户“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建兴乡做足了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副乡长鲁元华说:“我们帮助一部分搬迁户在扶贫车间和施工项目中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并积极发动群众外出务工,同时利用好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搬迁户自主创业,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建兴乡共有马鹿和坝头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如今,通过当地的2个扶贫车间,直接带动9户群众就业,受益人数14人。引导有经营意愿的群众自主创业,到“创业街”开办修理厂、餐饮店等,目前已有13户群众实现自主创业。为了促进就业,建兴乡还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实现转移就业156人,公益性岗位解决群众就业5人。现在,群众的幸福感正逐渐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向“兜里有钱,喜气洋洋”转变。(通讯员  李晓丽  刀雪锋  曹学辉)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