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 生态fun88移动版
矣莫拉村:环境整治舒适宜居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  记者  李文雯

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通过实施道路硬化、人畜分离、雨污分流、污水集中收处等工程,红塔区洛河乡跨喜村委会四组(矣莫拉)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村庄变靓丽,环境更宜居,乡愁也更浓了。

矣莫拉是个被青山环抱的彝族山区村,有88户311人,其中2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规划,矣莫拉村庄布局混乱,违规建筑、危旧房较多,严重影响了村庄面貌。加之人畜混居、生活垃圾乱扔、污水直排,整个村庄脏乱差状况比较突出。为了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矣莫拉争取到200万元的项目资金,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修路机械轰鸣,宽敞的村庄道路一点点向前延伸,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两旁,带有村庄记忆的百年清香树被新砌的花坛精心呵护……

“这些项目得以实施的前提是临违建筑被拆除,我们一共拆了180余宗临违建筑,涉及村民70多户,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矣莫拉村党支部书记郭凤珍介绍,在拆除临违建筑过程中,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带头从自家拆起,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群众积极参与,村民龙兴文家拆了两间30平方米的杂物房,腾出来的空地上正在铺设污水管网。“以前污水直排,苍蝇多、卫生差,现在好了,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通过管网排到污水处理池,环境好多了。”龙兴文说。

“在拆临拆违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党员干部带头和阳光透明三个原则,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同时,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各家门前的猪圈拆除之后,我们又统一规划建盖了39个猪圈,以满足群众的养殖需求。”洛河乡党委副书记谢旻说。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矣莫拉还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实行门前三包和保洁员保洁制度,加强乡村治理。

据了解,洛河乡共有3个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同步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要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环境美起来,让乡村更宜居,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洛河乡党委书记王家宏表示。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