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信息 >> 生态fun88移动版
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兴农之路——
青龙镇全力脱贫换新貌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fun88移动版日报 ]

□  特约通讯员 杨艳 通讯员 吴婷婷

走进华宁县青龙镇,条条通村道路绵延向前,田间地头的机耕路纵横交错,灌溉系统遍布山野,一幢幢民居拔地而起,山陵沟壑间的核桃树硕果累累,弥山亘野的烤烟茁壮成长,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兴农之路,在青龙镇徐徐铺开。

青龙镇是华宁县典型的山区农业镇,辖21个村(居)民委员会223个村(居)民小组,全镇有53498人,76%的人口生活在山区、半山区。2014年初,青龙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4户2075人。经过五年的脱贫攻坚,青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房屋结构体系整体安全,医疗、就学有保障。

五年来,青龙镇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为抓手,加大统筹,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多措并举;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扶贫和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等项目;聚焦贫困村组、贫困群众,突出产业效益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社会保障巩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双推进”,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扶贫、扶智、扶志”三推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员干部冲锋在

消除贫困第一线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脱贫攻坚良好氛围。青龙镇把转变干部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冲锋在消除贫困的第一线,直接为群众服务;鼓励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让群众逐步摆脱贫困。凝聚市、县驻村工作队和镇、村、组干部队伍合力,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项目建设促脱贫

几年来,青龙镇共投入资金3777.27万元,实施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项目29个,建成党群科技文化活动阵地12个、农田水利项目14个,修通机耕道路70余公里,共有19个村()9345户33252人受益,其中建档立卡户857户2579人。基本实现了农村居民住安居房、走水泥路、饮安全水、通稳固电的目标,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提升。家住落梅村委会牙口小组新村66岁的普祥英坐在自家崭新敞亮的客厅看着电视,她一脸幸福地告诉笔者:“以前住在马路对面的牙口旧村,土木结构的房子建在山坡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房子开裂,出入也十分不便,现在通过政府搬迁住上了三层半的砖房,道路也通到了门前。”

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题

青龙镇党委、政府为帮助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按照“财政挤一点、社会筹一点、爱心捐一点”的原则,首批筹集资金20万元,于2017年9月成立了青龙镇扶贫基金。主要扶持户籍在青龙镇的在读贫困学生,缓解其家庭经济负担,既保障学生安心读书,又鼓励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截至目前,青龙镇扶贫基金共发放补助资金36.12万元,资助贫困学子1176人圆了上学梦,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学会感恩,从内心深处切实体会发展带来的实惠;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消除“等靠要”和“应得”思想,充分调动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家住大母公竜村委会上营村的朱保生一家,通过各级帮扶和自身努力,大力发展生产,脱贫成效明显,被评为省级光荣脱贫户,为全镇树立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先进典型。朱保生说:“在国家帮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今后日子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房屋新了、乡村美了、路通了、水净了、钱包鼓了……浓浓的幸福感浸润着青龙镇老百姓的心田。

编辑:刘玉霞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