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党建时评
发展是机构改革的不变基调
[ fun88移动版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 ]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党和国家机构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毫无疑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若无“壮士断腕”般的革故鼎新,推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势必成为空谈。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赋予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新的内涵,也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提出新的要求,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水平最终要回到发展二字上来。

革弊,须从源头理睬。再看十九大报告中所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显然,改革的必然并非偶然。不难看到的是,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问题伴随发展而生,正是因为经济基础发生变化才催促着上层建筑为之而变。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自1982年实施改革以来,无论是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还是政企分开,抑或是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几十年中所走过的改革之路,始终围绕着适应和推动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这条主线在改,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初心亦从未改变。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有发展势必有改革。啃下改革“硬骨头”的决心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坚决用改革释放利民“红利”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改革的冲锋号已吹响,接下来只有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发展才能真正成为改革道路上的不变基调。

编辑:周敏
分享到:
下载fun88移动版+客户端
关注fun88移动版网微信